中医全科

首頁 > 中医全科 > 皮肤科 > 湿疹 > 干燥型湿疹

刘彦麟博士

收到美国读者的电邮,要求我替她的儿子医治湿疹,我一看电邮中的照片,不禁啊的一声,患者的病情十分严重,全身的皮肤干燥得很崩紧,又红又肿,一双眼皮红肿得你只能看见三分二的眼睛。患者是十二岁男孩,他的母亲描述:「因为剧烈痕痒,几乎每晚都不能入睡, 因为瘙痒,枕头、床、衣服都是血。类固醇药膏已涂过很多,类固醇药也吃几过几次,但是从来没有好, 非常,非常可怜。」

 

一位母亲的痛心,跃然于荧幕之上。

 

我马上想起阿志(化名),他是一名大学生,病情几乎和电邮中的小男孩一模一样,他第一次来诊时,我见到他全身又红又干的皮肤,便问他是否整天感到皮肤很热,他说是啊,问他痒不痒,他说痒得不得了;把把他的脉,脉象又细又急,我决定用增液法。

 

只要能令阿志的皮肤由干燥恢复润泽,红就会退却,热就会消失,痒就会停止。令皮肤恢复润泽,唯一的方法就是「增液」,液是津液,是身体里一种滋润性物质,能使皮肤保持润泽,干燥型湿疹的病根,正是身体里的津液严重缺乏,皮肤因此欠缺滋润而变得干燥,继而出现红、痒、热。

 

津液为什么会缺乏呢?原因是身体的机能下降,无法自行产生津液来滋润皮肤,所以治本之道就是吃中药提振身体机能,令身体恢复自行产生津液,津液一充沛,皮肤便得润泽,干燥型湿疹便能一举治愈,这种方法叫「增液法」。

 

用了增液法后,阿志的皮肤迅速好转,没那么干,没那么红,痕痒已经基本消失,经过继续治疗后,现在皮肤已经完全恢复正常。

 

曾经看过一个电视节目,介绍西医治疗湿疹的最新进展,有人发明了一件能释放润肤剂的特制衣服,干燥型湿疹患者穿了能保持皮肤滋润,减少痕痒。此项发明立意虽善,亦能解一时的痛苦,但却远离治本之道,永远不能医好疾病,因为湿疹是体质的疾病,反映在皮肤而矣,皮肤的干燥是身体机能下降导致的,根治的唯一办法就是提升身体机能,恢复津液的产生,津液一恢复,皮肤便得润泽,皮肤一润泽,干燥痕痒立刻消除。

 

不改善体质,而只在皮肤上涂涂抹抹,注定徒劳无功。


延伸阅读: 湿疹与鼻敏感
延伸阅读: 湿疹与暗疮
延伸阅读: 皮肤病不医皮肤Ⅱ
延伸阅读: 都是类固醇惹的祸
延伸阅读: 皮肤病不医皮肤-讲座重温
延伸阅读: 根治湿疹不能涂抹

 

 

声明:本栏所载各药方,仅为说明中医治病的原理,并非指导读者自行用药;体质和病情因人而异,读者如有需要,务请先接受专业诊断。

©版权所有,转载文章必须示明作者姓名及网站出处(www.hovis.com.hk)。
ALL RIGHTS RESERVED
分享到: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

首页|中医天地|联络我们

Copyright ©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