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医针灸

主页 >  中医针灸

脚踭痛,又叫足跟痛,即是足跟骨底面一侧或双侧疼痛,站立或行走后更痛,而且跟下有肿胀及压痛,属中医「骨痹」范畴。

‹‹黄帝内经››记载肝主筋藏血,肾主骨生髓,脚踭是足少阴肾经循行分布的部位,肝肾与脚踭痛有密切关系。

此病如出现在中老年人,多因年老肝肾不足,阳虚寒凝,气血运行不畅,经脉痹阻,肌肉筋骨失养而成;亦会出现在产后妇女失于调理或肥胖人士,因外伤劳损损伤脚踭,筋骨失于温煦,不荣则痛;也有些患者因下肢感受风寒湿邪,病邪留滞脚踭,而出现痹痛。

西医认为有些常见病会出现脚踭痛的症状,如足跟劳损、骨质增生、跖筋膜炎、跟腱滑囊炎、跗管综合征等病,可以用X光或计算机扫描加以诊断。孙

先生为一体力劳动人士,三个月前右脚踭疼痛,走路太多或劳累后疼痛加重,右后跟骨上端处红肿发热,难以站立及行走,到西医照X光检查无异常,诊断为跟腱滑囊炎,给予消炎药内服及物理治疗超声波、中频治疗和磁疗,效果不显著,于是转来看中医。

初诊时脚踭胀痛,站立及走路都比较困难。检查见右脚踭后侧压痛明显,足跟部肿胀,起因是他须要经常站立而造成足跟慢性磨损,经络不疏而气血瘀滞。

因此,以毫针针灸肩部的肩奇穴,用平补平泻法,此穴位调节人体肢体运动的功能,扶正祛邪,调整阴阳,祛除痹痛。再在足内踝附近的大钟穴施针,不停的提插捻转强刺激,得气后再留针30分钟,以滋养筋肉,鼓舞阳气,而达消肿止痛的作用。

起针后再用特制小针刀在刺入足跟骨面位置,进行数下摇摆手法,随后出针,藉此方法将局部挛缩的腱膜松解开来,缓解腱膜的张力,以通经止痛。

孙先生治疗两周后已没有再痛了。

首页|中医天地|联络我们

Copyright ©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