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医全科

首頁 > 中医全科 > 眼科 > 擦亮灵魂之窗

刘彦麟博士

眼睛明亮的人,看来格外有神采。眼睛如果出问题,足以教人整天闷闷不乐。
 

好像美玲,就是眼睛出现了红筋和疼痛,而愁眉不展,连工作也想辞掉。
 

眼科药物天天吃,眼药水日日滴,可是半年过去,依然没半点起色。
 

美玲眼睛的红筋不算很多,只是女孩子爱美,不能忍受灵魂之窗有一点点瑕疵。比较严重的,其实是疼痛的问题,美玲几乎晚晚从睡梦中痛醒,眼球拉得紧紧的,睡眠受到很大影响。
 

美玲的眼睛究竟出了甚么问题?望闻问切之后,不难知道美玲的眼病,一定要医肝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医肝不医眼
 

望望她的舌,舌淡苔黄,把把她的脉,又细又急。
 

问问她,她说眼睛很干涩,大便不畅通,四五天才上厕所一次。听她说话,说话中偶然夹杂叹气声。
 

肝经出毛病,很明显。
 

肝经,全名「足厥阴肝经」,是人体十二条主要经络之一,由足大趾开始,沿着小腿大腿,绕过生殖器,经过肝,沿着胸部,一直向上循行,通过眼睛,一直到达头顶。


因为肝经通过眼睛,所以中医说「肝开窍于目」,所以眼睛出了毛病,中医很多时不直接医眼,而去医肝。
 

肝开窍于目,眼睛是否明亮,是否炯炯有神,看东西是否清晰,跟肝经关系密切。
 

肝经里面有气血循行不息,气血亏损了,气血的循行受阻了,给「病气」进侵了,眼睛都可能遭殃。
 

美玲眼睛干涩,泪水分泌不足,是因为肝经阴血亏损了,眼睛出现红筋,梦中痛醒,是因为肝经给「风」和「热」侵进了。
 

把亏损了的阴血补充,把不请自来的「风」和「热」赶走,现在美玲的病情已渐入佳境,不会梦中突然痛醒了。

 

声明:本栏所载各药方,仅为说明中医治病的原理,并非指导读者自行用药;体质和病情因人而异,读者如有需要,务请先接受专业诊断。

©版权所有,转载文章必须示明作者姓名及网站出处(www.hovis.com.hk)。
ALL RIGHTS RESERVED
分享到: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

首页|中医天地|联络我们

Copyright ©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