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医纤体

主页 >  中医纤体

刘彦麟博士

一位二十来岁,住在南丫岛,属于优皮一族的白领丽人,非常不满意自己有个隆起的腹部。

「如果能够减去肚腩,付多少钱我也愿意。」她说。

她当然不是介意隆起的肚腩影响健康,虽然有报导说中央肥胖者患上心血管等疾病的风险较高,她介怀的是隆起的肚腩破坏了身体的线条美。

女孩子爱美,人之常情。

应陶氏化工太平洋有限公司的邀约,出席他们为员工举办的午餐讲座,主讲中医减肥之道,我说了以上一段开场白,作为讲座的开始。

中医用什么方法替人减肥呢?请继续看下去。

在中医眼里,一个人肥起来,无非是身体里有两样东西超多,一是脂肪,二是水湿。如果主要是脂肪超多,则是「脂肪型肥胖」,如果主要是水湿超多,则是「水肿型肥胖」,如果是脂肪和水湿都超多,则是「混合型肥胖」。

脂肪和水份,都是身体里重要的东西,万万不能缺少,最好是不多也不少,肥胖的朋友,问题出在这两样东西太多了。

脂肪和水湿,为什么会超多起来呢?一定是由于大饮大吃了,你说。但有一些朋友,任他们怎样吃也不会胖起来;也有一些朋友,就是喝口水也会发胖。由此可知,肥胖除了和饮食习惯有关以外,也和我们身体的一种能力有关,这种能力叫代谢能力。

代谢能力有燃烧过多脂肪和蒸发过多水湿的功能,因此当代谢能力正常时,脂肪和水份就能维持恰当的比例,不会超多也不会过少,但当代谢能力虚弱时,无法燃烧掉多出来的脂肪和蒸发多出来的水湿,身体里脂肪越来越多,水湿也越来越多,人便一天一天胖起来了。

我们替人减肥的重头戏,其实就是强健体质,以增强代谢能力,让身体自行把过多的脂肪燃烧掉,把过多的水湿也蒸发掉,体态因此回复窈条。

有一些中药,强项正正就是增强身体的代谢能力,我们替人减肥时,这些中药都是必用的。用中药减肥,有一个无可取替的优点,就是体质会同时全面改进,一些慢性疾病也可同步医治。

但也有一个难题要解决。如果来减肥的朋友平日有大饮大吃的习惯,那么脂肪一边燃烧掉,一边又吃进来,效果一定是事倍功半的,一个惯于吃喝的的人,要突然抗拒美食的诱惑,也是蛮困难的。

怎么办呢?我们因此设计了一款营养代餐,给这些朋友用作午餐或晚餐,这样就能防止大量的脂肪吃进身体。营养代餐完全由植物性食物组成,包括山药、莲子、薏苡仁、胡桃肉、黑豆、黑芝麻、红枣、杏仁、燕麦、糙米等,这些食物本身就很有营养价值,而又低脂肪低热量。

当然,除了营养代餐外,我们还提供饮食指导,一些基本的饮食指引,例如少喝冻饮,少吃不健康零食,少吃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,还是要遵守的,这样减肥的效果就能事半功倍。

如果连基本的饮食指引也不愿意遵守的朋友,也许不必来找我们了,因为我们守持的是健康减肥的理念,重塑身体的线条美,同时全面增强体质之外,还帮助减肥者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,因为唯有如此,健与美才会两者兼得,而减肥后也不容易反弹。

 

「消脂求健美」28天疗程(请点击)


 

©版权所有,转载文章必须示明作者姓名及网站出处(www.hovis.com.hk)。
ALL RIGHTS RESERVED

 

首页|中医天地|联络我们

Copyright ©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