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医全科

首頁 > 中医全科 > 眼科 > 肝开窍于眼

刘彦麟博士

眼睛有事,中医往往医肝。耳朵有事,中医往往医肾。鼻子有事,中医往往医肺。舌头有事,中医往往医心。口腔有事,中医往往医脾。
 

眼耳鼻舌口有事,却去医肝肾肺心脾,是不是很无厘头?
 

不。不被表面症状迷惑,直探疾病的根源,恰恰是中医学的智慧。眼光如果一味放在出事的地方,反而常常不能根治疾病。
 

中医说,肝开窍于眼,肾开窍于耳,肺开窍于鼻,心开窍于舌,脾开窍于口,从眼耳鼻舌口的变化,可以窥探肝肾肺心脾的变化。
 

肝火动眼睛胀痛
 

十个月前,尚武的左眼突然胀痛起来,眼睛转一转动也会痛,而且眼珠稍稍向外突。很奇怪,尚武的眼睛一无外伤,二无细菌感染,为甚么突然痛起来?中医第一时间考虑,是不是肝出了问题?
 

有一条线索:尚武平日脾气暴躁,动不动便大发雷霆,生病后更加生人勿近。发怒和肝关系最大,发怒伤肝,肝出问题也容易发怒,我们不是「肝火盛」来形容发脾气的人吗?

   「阳气者,大怒则形气绝,而血苑于上,使人薄厥。」大发雷霆的时候,肝的气血沿着经络往上冲,谓之肝阳上亢。肝开窍于眼,肝阳上亢,气血郁结于眼,眼睛焉能不胀,焉能不痛?
 

医治尚武的眼病,中医的办法叫平肝潜阳,用药物疏导肝经气血。气血疏导了,不只眼睛不会痛,连心情也会舒畅起来。

 

 

声明:本栏所载各药方,仅为说明中医治病的原理,并非指导读者自行用药;体质和病情因人而异,读者如有需要,务请先接受专业诊断。

 

©版权所有,转载文章必须示明作者姓名及网站出处(www.hovis.com.hk)。
ALL RIGHTS RESERVED
分享到: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

首页|中医天地|联络我们

Copyright ©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