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医全科

首頁 > 中医全科 > 眼科 > 神秘的隧道

刘彦麟博士

你信不信,你身体有二十条神秘隧道,面充满气和血,气血在隧道里循行不息,而你的健康状态,就取决于隧道里的气血是充盈还是亏虚,是通畅还是阻滞?
 

你未必会信,因为目前最先进的仪器,也不能把二十条隧道探测出来,把身体剖开,也丝毫不见它们的踪影。
 

因为看不见,才神秘。
 

不管你信不信,这二十条隧道都千真万确地存在着,认识它们的特性,分布和循行方向,能大大帮助医治好病痛,不论用药,或者用针灸。
 

这二十条神秘的隧道,中医叫经络。
 

其中十二条,连络五脏六腑,其中八条,叫「奇经八脉」。
 

连络五脏六腑那十二条经络,你连络我,我连络你,结成一个「互联网」。
 

经络里面有气血不断循行,透过「互联网」,气血无处不到,分分秒秒滋养着你的身体。透过「互联网」 ,一经功能强健,会促进另一经,一经出毛病,也会影响另一经。

       十二经络的名字很趣怪,不妨写写给你看:
一、手太阴肺经;
二、手厥阴心包经;
三、手少阴心经;
四、手阳明大肠经;
五、手少阳三焦经;
六、手太阳小肠经;
七、足太阴脾经;
八、足厥阴肝经;
九、足少阴肾经;
十、足阳明胃经;
十一、足少阳胆经;
十二、足太阳膀胱经。
 

 至于另外八条经络,合称「奇经八脉」,能调节十二经络的气血,当中两条,我们看武侠电影时,常常听闻,一条是任脉,一条是督脉。
 

任脉在身体前面中线循行,督脉在身体后面中线循行,它们首尾相接,形成一条环形路线。
 

打通任督二脉,意思就是令气血在这条环形路线畅行无阻。
 

用针灸治病,固然要对经络的循行和分布滚瓜烂熟,开药治病,同样要了如指掌,否则开口动手便错。

 

眼病医肝
 

容我举一例,说明认识经络,有助把疾病治好。
 

小芬患了眼病,医来医去医不好。晚晚睡梦中痛醒,已经难受,加上眼睛出现红筋,更加叫一个爱美的女孩子担心。
 

别人医眼,中医却医肝。
 

其中一条经络—足厥阴肝经,由足大趾开始,沿着小腿大腿,绕过生殖器,经过肝,沿着胸部,一直向上循行,通过眼睛,直达头顶。
 

因为肝经通过眼睛,所以中医说「肝开窍于目」,所以很多眼病,中医不直接医眼,反而医肝。
 

医治小芬的眼病,应从调理肝经入手。

 

 

声明:本栏所载各药方,仅为说明中医治病的原理,并非指导读者自行用药;体质和病情因人而异,读者如有需要,务请先接受专业诊断。

©版权所有,转载文章必须示明作者姓名及网站出处(www.hovis.com.hk)。
ALL RIGHTS RESERVED
分享到: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

首页|中医天地|联络我们

Copyright ©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