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医全科

首頁 > 中医全科 > 眼科 > 何必轻生?!

 

刘彦麟博士

小芬的同事自杀死了。
 

她死,是因为承受不了痛。她痛,是因为脱了智慧齿。
 

脱牙很平常,但不知道为甚么,她脱牙后很痛,连生命也丢弃,一定痛得非同小可了。小芬说,她痛得口也肿起来。
 

但做过一切检查,样样正常。最后,她竟被判为妄想症,痛—是想出来的!
 

她死时才廿八岁,年轻的生命,骤然灰飞烟灭,听后感到十分惋惜。
 

也许不用死呢,如果尝试其他办法。
 

一种办法不行,再试另一种,何必轻生?! !
 

过来人感触万千
 

小芬说起她同事的死,感触万千,因为她是过来人,承受过肉体的痛楚,曾经心灰意冷。
 

事情是这样的,小芬爱戴隐形眼镜,却不慎给药水弄伤眼睛,红筋出现,还渐渐痛起来,于是急急找专科眼药水来滴。
 

但眼药水滴了很久,眼睛却愈来愈痛,一晚痛醒几次,小芬心情因此十分沮丧,连工作也打算辞掉。
 

意兴阑珊的时候,小芬想,不如试试吃中药。
 

吃了中药,小芬眼睛的红筋虽然未完全消退,但至少,不再疼痛了,可以一夜安眠。你猜,小芬吃的是甚么药呢?
 

正是滋补肝肾的中药!
 

调理肝肾眼病自愈
 

汉代医圣张仲景有一个著名的处方,叫肾气丸,是专门调补肝肾的,在这个处方上做一些药物加减,就可以用来医治眼睛的疾病了。
 

眼睛,跟肝肾有关系吗?
 

关系极大。中医说,肝开窍于眼,原来肝的经络循行经过眼,如果当中的气血虚损了,瘀塞了,或者给「邪气」入侵了,眼睛便可能遭殃。
 

那么,肾呢?中医说肝肾同源,肾强肝也盛,肾虚肝也弱。肾属水,肝属木,水能生木,肾虚了,不能滋养肝,叫水不涵木。
 

小芬的眼病,虽然因隐形眼镜的药水而起,但其实也跟她肝肾气血不足有关,所以她吃了调补肝肾的药物后,不医眼而眼病自愈。
 

天无绝人之路,一个办法不行,再试另一个,何必绝望?何必轻生?
 

声明:本栏所载各药方,仅为说明中医治病的原理,并非指导读者自行用药;体质和病情因人而异,读者如有需要,务请先接受专业诊断。

©版权所有,转载文章必须示明作者姓名及网站出处(www.hovis.com.hk)。
ALL RIGHTS RESERVED
分享到: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

首页|中医天地|联络我们

Copyright ©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