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医全科

首頁 > 中医全科 > 眼科 > 无缘无故流眼泪

刘彦麟博士

人到伤心处,会流眼。但有些人无缘无故,眼睛也会流出泪水,须常常用纸巾或手帕抹拭,颇为狼狈。
 

中医学上有一种眼病,称为「流冷泪」,就是指一个人,眼睛无红无痛,郄总是整天无故流泪,流出来的泪水清清冷冷。轻微一些旳,平时不怎么样,可是给风一吹,眼睛便落泪。
 

并非伤心落泪,泪水郄失控地流出来,一定是身体里面出了问题。中医说「肝开窍于眼」,眼睛生病,中医常常想到肝。眼睛的健康,有赖于充沛的肝血,如果肝血不足,眼睛的扺抗力便下降,给风一吹便容易下泪了。
 

另外,泪水的分泌,也要受脾脏影响的。脾气旺盛时,能管住泪水,不让它无端白事分泌,但脾虚了,管不住,泪水便会乱流。
 

最后,除了肝和脾,肾其实也能影响泪水的分泌。中医说「肾主水」,身体里举凡是液态的东西,其分泌,排泄和流通,都受肾气强弱影响。肾气强,则一切正常;肾气弱,这些液态东西(如泪水)的分泌、排抴和流通便失常了。
 

遇到一个人流冷泪,中医首先依据他有什么其他症状,来辨别究竟是肝、脾、肾哪个出毛病,然后对症下药。
 

我看过一位五十多岁的女士,她除了整天流冷泪,还每次出街,都必须佩戴卫生巾,因为她另有一个毛病,尿意一来,便马上要小便,所以她把卫生巾当尿片用。
 

这个病例,特点是身体里的液体东西失控地流溢,眼泪以上面流,尿液以下便流。而尿液胡乱流溢,往往是由于肾气弱了,因此我们知道此位女士流冷泪,也是由于肾弱所致。流冷泪和小便失控,不必分开来医。
 

只要补肾,能一并治好。

 

 

声明:本栏所载各药方,仅为说明中医治病的原理,并非指导读者自行用药;体质和病情因人而异,读者如有需要,务请先接受专业诊断。

©版权所有,转载文章必须示明作者姓名及网站出处(www.hovis.com.hk)。
ALL RIGHTS RESERVED
分享到: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

首页|中医天地|联络我们

Copyright ©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