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医全科

首頁 > 中医全科 > 耳鼻喉 > 鼻敏感 > 鼻敏感,不医鼻!

 

刘彦麟博士

切勿相信「鼻敏感不能根治」!

 

当然,如果一味喷药进鼻子,或者吃抗敏丸来纾解症状,这就很难说了。很多人只要一停喷药,一停吃抗敏丸,流鼻水、打喷嚏、鼻塞等症状又卷土重来。为什么?因为鼻敏感根本不是鼻子生病,而是体质出了问题,反映在鼻子而矣;试问,不去纠正体质的问题,而竟喷药进鼻子或吃抗敏丸,又怎能从根本上治好鼻敏感。

 

要根治鼻敏感,秘诀只有一项,就是鼻敏感不医鼻。对,鼻敏感,不应医鼻,而应该医治体质。

 

怎么样的体质,才会鼻敏感?三个字:「肺—气—虚」。根据中医学,肺开窍于鼻,鼻子是否正常,跟「肺气」的强弱极有关系。

 

「气」有固摄津液的功能,「气」强津液便正常地留在身体内循环,「气」弱津液则易失固摄而流溢体外。举一个例,一些妇女患上带下病,下体经常流出过量白带,便正是由于脾脏的「气」弱了(脾气虚),津液失摄而从下体流出所致,只要强化「脾气」,带下病便应手治好。又举另一个例,有些人患上自汗症,动不动就大汗淋漓,甚至睡着觉也无故流汗,也正是肌表那股「气」弱了(卫气虚),津液失摄而从皮肤渗出所致,只要强化「卫气」,自汗症必然马上痊愈(有些人竟然跑去切掉汗腺,这种「掩耳盗铃」的做法,除了「愚蠢」二字,我想不到别的字眼来形容)。

 

说回鼻敏感。鼻敏感最主要的症状就是流鼻水,有人早上流得特别厉害,有人不分早晚,整天持续流个不停,也有人半夜流鼻水流醒,其实也正是因为肺脏的「气」弱了(肺气虚),津液失摄而从鼻窍(肺开窍于鼻)流出所致,只要强化「肺气」,流鼻水的症状便能即刻解除。

 

所谓「致敏原」,亦不用害怕了。「肺气」强健了,亦即体质好了,尘?、花粉、霉菌、动物皮毛等等这些外在的东西,就不会引致鼻塞、打喷嚏和流鼻水了。

 

强化「肺气」,令津液受摄,不再胡乱流出鼻窍,就是从体质下手来医治鼻敏感,亦是根治鼻敏感的最佳方法。

 

 

声明:本栏所载各药方,仅为说明中医治病的原理,并非指导读者自行用药;体质和病情因人而异,读者如有需要,务请先接受专业诊断。

©版权所有,转载文章必须示明作者姓名及网站出处(www.hovis.com.hk)。
ALL RIGHTS RESERVED
分享到: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

首页|中医天地|联络我们

Copyright ©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