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医全科

首頁 > 中医全科 > 耳鼻喉 > 鼻敏感 > 心肝脾肺肾 中西大不同

刘彦麟博士

学中医,首要领悟此心肝脾肺肾,非彼心肝脾肺肾。
 

如果以为中医说的五脏,等同把身体剖开,拿出来摸得到的心、肝、脾、肺和肾,注定一世学不好中医。
 

中医学里的心肝脾肺肾,不光是一个个器官,更主要的,是五种功能。器官看得见摸得到,功能望不到摸 不着。
 

心肝脾肺肾,西医学也说各有功能呀,跟中医说的相不相同?不同,完全两回事。

中医说的功能,古人用「金」、「木」、「水」、「火」和「土」代表,金代表肺,木代表肝,水代表肾,火代表心,土代表脾。

相生相克
 

金木水火土之间,你生我,我生你,你克我,我又克你,相生相克,十分微妙有趣。
 

相生,是互相促进的意思:金生水,水生木,木生火,火生土,土生金。
 

相克,是互相制约的意思:金克木,木克土,土克水,水克火,火克金。
 

只有相生,便会过度;只有相克,便会不及。唯有相生相克,才会无过度无不及。心肝脾肺肾五种功能,分分秒秒相生相克,一旦这种关系破坏,导致一种或以上的功能过度或不足,疾病便出现了。

失眠和鼻敏感
 

   譬如失眠,其中一个原因是肾出事了。肾属水,心属火,水克火,肾正常则能制约心,防止心过度亢进,但一旦肾虚,无力制约心,心便亢进,中医叫「心火上炎」。

   正如上面说,中医说的心,不光是心脏(heart),她是一种能影响意识(中医叫「神」)的功能,这种功能若亢进(心火上炎),意识(神)便不安,于是失眠。

   这种失眠,中医叫「心肾不交」,特点是你还会觉得心烦口干、头晕心跳,或者腰酸耳鸣,身体潮热,治疗上必须先把肾调理好,除非你宁愿晚晚吞安眠药。

   又譬如鼻敏感,表面看来是鼻子生病,但深层的原因,常常在脾。

   脾属土,肺属金,土能生金,脾强则肺强,脾虚肺也虚。因为肺开窍于鼻,肺一旦虚了,外面的风寒湿等邪气乘机入侵,阻住鼻子的气血运行,鼻子便常常不由自主地流鼻涕了。

   这种鼻敏感,中医叫「土不生金」,特点是你还会觉得容易疲倦,或者头晕眼花,或者食少便溏,治疗上必须先把脾强健起来。

   中医说的心肝脾肺肾,并非一个个血肉器官,别人搞不清楚不出奇,但学中医者连最基本这点也不领悟,便该打一千下屁股了。

 

 

 

声明:本栏所载各药方,仅为说明中医治病的原理,并非指导读者自行用药;体质和病情因人而异,读者如有需要,务请先接受专业诊断。

©版权所有,转载文章必须示明作者姓名及网站出处(www.hovis.com.hk)。
ALL RIGHTS RESERVED
分享到: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

首页|中医天地|联络我们

Copyright ©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