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医全科

首頁 > 中医全科 > 耳鼻喉 > 鼻敏感 > 不做鼻涕虫

刘彦麟博士

安妮和雪儿同病相怜,一个由小到大,天天早上流鼻涕,一个去了一趟泰国,回来后做了鼻涕虫,鼻涕整天流个不停。
 

二人虽然都是流鼻涕,但医治方法完全不同,一个要补,一个要攻。
 

先讲雪儿。雪儿去泰国玩,乐极忘形,不小心感染了风热。问她情况,她说喉咙很痛,口和鼻里面很热,从鼻子流出来的东西,又黄又绿,很混浊。
 

把把她的脉,很快。很明显,雪儿给风热跑入肺的经络,搞搞震。肺的经络叫手太阴肺经。中医说「肺开窍于鼻」,肺经出事,鼻子难免受影响。
 

风热循着肺经跑上鼻,鼻内肌膜会红肿,会鼻塞,流鼻涕,严重起来,连嗅觉也会减退。这时候,要攻,用药把跑入肺经的风和热驱赶出去。

   风热驱走,鼻涕便不流了。

补肺气驱风寒
 

讲完雪儿,讲安妮。
 

安妮比雪儿可怜,鼻涕天天流,流了十几年。问问她,她说平时怕冷,有冷气的地方必要加件外套,胃口麻麻,工作容易疲倦。
 

把把她的脉,很细弱。望望她的脸,很苍白。听听她说话,阴声细气。很明显,肺气虚弱。
 

肺经里有气血循行,气血虚弱了,风呀寒呀湿呀等家伙会乘虚而入,如果塞在通过鼻子的经络,便会流鼻涕,鼻涕有时白白地黏黏地,有时又像清水一样。
 

这时候,要攻补兼施,用药把虚弱的肺气壮旺起来,同时把滞留在鼻的风寒湿赶走。
 

肺气旺盛了,抵抗力增强,便不再怕风寒轻易入侵,一劳永逸。不只鼻涕从此不流,连胃口、脸色和精神,也会一齐好转。

 

 

声明:本栏所载各药方,仅为说明中医治病的原理,并非指导读者自行用药;体质和病情因人而异,读者如有需要,务请先接受专业诊断。

©版权所有,转载文章必须示明作者姓名及网站出处(www.hovis.com.hk)。
ALL RIGHTS RESERVED
分享到: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

首页|中医天地|联络我们

Copyright ©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