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医全科

首頁 > 中医全科 > 耳鼻喉 > 鼻窦炎 > 急性鼻窦炎

刘彦麟博士

鼻窦炎,分急性和慢性两种。
 

急性起病急,病程短,主要症状是鼻塞、流鼻涕和头痛。鼻塞起来,可以由早到晚,持续不断。鼻涕起初像清水,或带点黏性,一两天后便变成脓液,能倒流至口和咽喉,令人有多痰的错觉。头痛起来很胀,疼痛部位视乎哪组鼻窦发炎而定。

 

急性变慢性
 

急性若治疗不及或不当,能转成慢性。慢性病程比较长,主要症状除了鼻塞、流鼻涕和头痛之外,还有嗅觉减退、食欲不振、倦怠、工作效率降低、记忆力减退、失眠或精神抑郁等等。
 

慢性比急性难治,因此急性发生时,我们必须及时作出适当治疗,以免急性变成慢性。

鼻窦炎,中医叫鼻渊。鼻渊分「虚」和「实」两型,虚型相当于慢性鼻窦炎,实型相当于急性鼻窦炎。
 

实型与肺、脾或胆有关,与火热有关。
 

肺开窍于鼻,当外面的热邪或寒邪侵袭肺,例如感冒的时候,火热之邪会阻塞鼻窍,引致鼻窦炎。
 

「脾热病者,鼻先赤」。鼻子和脾也有关系,我们吃了太多肥腻煎炸,能产生脾胃湿热,湿热侵犯鼻窍,也能引致鼻窦炎。
 

先着手清热
 

胆和鼻有关,你一定想不到,但中医从不孤立看待眼耳口鼻的,而是把它们和内脏联系起来,一并考虑,古籍一早写明:「胆移热于脑,则辛頞鼻渊,鼻渊者,浊涕下不止也。」胆热,一样会鼻窦炎。
 

以上说的是急性鼻窦炎,中医由清热入手,清肺热,清脾热,清胆热,不难治好。
 

那么,慢性鼻窦炎呢?请看下回分解。

 

声明:本栏所载各药方,仅为说明中医治病的原理,并非指导读者自行用药;体质和病情因人而异,读者如有需要,务请先接受专业诊断。

 

©版权所有,转载文章必须示明作者姓名及网站出处(www.hovis.com.hk)。
ALL RIGHTS RESERVED
分享到: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

首页|中医天地|联络我们

Copyright ©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