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医全科

首頁 > 中医全科 > 耳鼻喉 > 鼻窦炎 > 慢性鼻窦炎

刘彦麟博士

上回讲到,急性鼻窦炎若不及时作出适当治疗,会转成慢性。
 

变成慢性,治疗上比较棘手,因为体质已经虚弱了,必须调补,才能彻底痊愈。
 

鼻病成折磨
 

收过一位女士来信,她说自己患了鼻窦炎,额头胀痛,鼻涕流很多,鼻子呼出来的气很热,并且很容易疲倦。这位女士还说患病已超过三个月,饱受煎熬。
 

很明显,这位女士患的是慢性鼻窦炎,我回信安慰她,她的病是能够改善的,中医的办法有两个,第一补肺,第二健脾。
 

肺开窍于鼻,肺气不足,无力驱赶侵犯鼻子的风寒或风热邪气,邪气停滞鼻窍,便成慢性鼻窦炎,特征是鼻涕白黏、鼻塞、嗅觉减退、头昏脑胀、气短乏力、咳嗽有痰等等。
 

这个时候,必须补肺,把肺气壮旺起来。肺气壮旺了,自能把停滞鼻子的邪气驱走,使各个症状减轻或消失。
 

邪气停滞在鼻子,不只与肺有关,有时也与脾有关。鼻子和脾,看来风马牛不相及,但若你有中医学常识,便知道脾是生产一身气血的总部,它一虚,全身气血皆虚,尤其是肺。往往,脾虚肺也虚。
 

体弱易复发
 

脾虚引致的慢性鼻窦炎,特点是鼻涕白黏或黄稠、鼻塞较重、嗅觉减退、疲倦乏力、食少腹胀、便溏等等。这个时候,必须健脾。
 

慢性鼻窦炎,是和体质不好有关的,所以就算医好了,平日也要避免过劳,同时做一些运动增强体质,以防复发。
 

饮食方面,最忌生冷寒凉和肥腻煎炸。

 

 

声明:本栏所载各药方,仅为说明中医治病的原理,并非指导读者自行用药;体质和病情因人而异,读者如有需要,务请先接受专业诊断。

©版权所有,转载文章必须示明作者姓名及网站出处(www.hovis.com.hk)。
ALL RIGHTS RESERVED
分享到: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

首页|中医天地|联络我们

Copyright ©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