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医全科

首頁 > 中医全科 > 内科 > 头晕 > 头晕-缘何晕得一阵阵?

刘彦麟博士

眼前金星四冒,周围天旋地转,你试过未?
 

这种症状中医学上称「眩晕」,眩是眼花,晕是头晕,两者往往同时出现,所以统称「眩晕」。
 

眩晕,轻者闭眼即止,重则如坐过山车。
 

黄帝内经说:「诸风掉眩,皆属于肝」。一个人头晕眼花,一是跟「风」有关,二是和肝相连。
 

中医学最令人摸不着头脑的,是甚么风呀、寒呀、湿呀等等抽象概念。好像风,是凉风轻轻吹过的风吗?
 

不是的,这里说的风,是指身体阴阳失调的一种病态。浅白点来说大自然的风猛烈起来能把人吹倒,刚好这种病态严重起来,人也会站不稳,摇晃不定,甚至卒然昏倒,所以也用「风」来形容。
 

另一个容易混淆的方面,是心、肝、脾、肺、肾。
 

把身体剖开,拿出来有血有肉的心肝脾肺肾,并非中医学上的心肝脾肺肾,中医讲的五脏,除了五个血肉器官外,主要指五种气、五种由此产生的综合功能。
 

「诸风掉眩,皆属于肝」的「肝」,不是指有血有肉的肝脏,而是指肝气。
 

不过如果你要我拿肝气给你看,就考起我了,因为肝气非肉眼所能见,连最强力的显微镜也看不见,却又千真万确地存在,时时刻刻影响着你。
 

中医四法治头晕
 

扯得太远了,回头谈眩晕吧。读者,尤其是身受其苦的读者,毕竟最关心的只是:眩晕了,怎么办?

对付眩晕,有4个办法:
 

1.平肝潜阳
 

肝分阴阳,肝阴如果不足,肝阳不受收敛,就会上亢,动而成风,结果头晕眼花。
 

肝阴甚么情形下会不足?一个人长期郁郁寡欢,苦闷郁怒,肝气便会郁住,郁住的肝气会化成火热,火热能伤阴;又或者一个人肾阴本来已经不足,水不生木(肾属水肝属木),不能滋养肝阴,久之连肝阴也不足起来。
 

肝阳上亢的人,头晕眼花之外,还会头痛头账,烦恼发怒时更甚,面有时看起来比较红,睡眠不太好、口苦。
 

对付肝阳上亢引起的头晕,治法是标本兼顾,治标是纾降亢盛的肝阳,治本则是填补肝阴之不足,所以称「平肝潜阳」。
 

2.补气补血
 

气血虚弱了,也会出现眩晕,气虚则阳气不能上达于脑,血弱则脑失却滋养。
 

气血为甚么会虚弱?久病不愈、失血不复,脾胃虚弱,都会导致气虚血弱……
 

气虚血弱的人,看起来无精打采,面色不华,说话有气无力,甚至失眠心悸,眩晕每每于劳累后发作。
 

治疗气血虚弱引起的头晕,当然是对证下药,大补气血了。
 

3.补肾填精
 

肾精如果亏捐,有甚么后果呢?请看《黄帝内经》这一段:「脑为髓之海……髓海不足,则脑转耳鸣,胫酸眩冒,目无所见,懈怠安卧。」肾精虚损,不能化生足够的髓,充养大脑,不只会引致眩晕,还会导致耳鸣,神疲乏力,腰膝酸软……
 

肾精为甚么会亏损?先天因素是与生俱来,后天因素则是久病伤肾、年高肾亏,性生活不节等。
 

化解肾精亏损引起的头晕,自然是补肾填精,偏阴虚的滋阴,偏阳虚的补阳。
 

4.健脾化痰
 

痰也会令人头晕?是的,这种痰不是从肺部咳吐出来的痰,而是脾胃虚弱了,饮食不能充分化成气血,反而滋生痰湿,阻碍脾胃运转的一种痰。
 

脾胃运转受阻,阳气不能上达于脑,故头晕、痰浊引致的头晕,一般还伴见头重胸闷,胃口不佳和困倦等症状。
 

化痰是治标,健脾是治本,双管齐下,便一举治好头晕了。
 

以上4种对付头晕的方法,有时单独用,有时兼用,视乎病者的具体情况而定。
 

头晕可轻可重,严重起来可以引发中风,所以有眩晕毛病的朋友,平日就要少沾肥腻酒食,戒食辣的东西,调和情绪,节制性生活,适当锻炼身体。
 

懂得预防,加上及时医治,便不会晕得一阵阵了。

 

 

声明:本栏所载各药方,仅为说明中医治病的原理,并非指导读者自行用药;体质和病情因人而异,读者如有需要,务请先接受专业诊断。

 

©版权所有,转载文章必须示明作者姓名及网站出处(www.hovis.com.hk)。
ALL RIGHTS RESERVED
分享到: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

首页|中医天地|联络我们

Copyright ©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