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医全科

首頁 > 中医全科 > 内科 > 出汗症 > 出汗症

刘彦麟博士

彼得常常无缘无故流汗,稍稍劳动就更加大汗淋漓。
 

把把他的脉,比较细弱;看看他的舌,舌淡苔薄;问问他,他说比起从前,身体容易疲倦得多。
 

气虚,很明显。
 

中医有条古方,彼得一连服了几剂,出汗症便治好了。
 

你遇过一年四季,感冒当食家常便饭的人吗?我经常碰到。
 

头痛、打喷嚏、流鼻水,这些感冒症状看来并不怎么可怕,但如果三几个星期来一次,好了没多久又复发,都几烦。经常感冒的人,身体不会好到哪里去,多半是身子虚弱,尤其是气虚。
 

治好彼得的出汗症那条方,用来预防气虚引起的感冒,效果也一流。
 

到底,是甚么方?
 

名字很漂亮,叫玉屏风散。气虚的人吃了,能增强体质,身体好像受一道屏风保护,风寒免进,也不会随便流汗。
 

气血在身体里不断循行,有一部分气,专门在肌肤行走,中医叫「卫气」,因为它负责防卫,不让风寒等病邪走入身体。
 

卫气如果虚弱了,身体等于少了一道防线,风寒便老实不客气,经常走入身体「搞搞震」,害我们打喷嚏流鼻水,头痛疲乏身软。
 

卫气如果虚弱了,汗液固摄不住,便动不动从皮肤流出来,成了出汗症。
 

玉屏风散,增强卫气,既可阻挡风寒,又可防止汗液随便外流,里面有甚么药呢?黄蓍、白朮、防风,和生姜。可是,玉屏风散始终是补益性的药物,气虚的人用来改善体质,预防感冒最好,体质「内热」的人,就未必适合了。

 

声明:本栏所载各药方,仅为说明中医治病的原理,并非指导读者自行用药;体质和病情因人而异,读者如有需要,务请先接受专业诊断。

 

©版权所有,转载文章必须示明作者姓名及网站出处(www.hovis.com.hk)。
ALL RIGHTS RESERVED
分享到: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

首页|中医天地|联络我们

Copyright ©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