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医全科

首頁 > 中医全科 > 内科 > 出汗症 > 谁是偷汗大盗?

刘彦麟博士


有一种病,名字叫盗汗,特征是身体在睡觉后不停出汗,好像晚间出现一个大盗,悄悄把汗液偷走。
 

珍妮便是一个明显的例子,她的老公说,晚上睡房明明开了冷气,自己要盖上被子才行,但珍妮却仍然嫌热,身体里面好像燃起一团火;好不容易入睡了,没多久便又全身出汗,几乎晚晚如是。
 

盗汗,在中医眼里,是因为身体虚弱了,要进补。但进补,不能乱来,如果珍妮吃高丽参、鹿茸或者鹿尾巴,就惨了,汗不只止不住,反而会变本加厉。
 

为甚么?因为珍妮夜里出汗,是由于阴虚,不是阳虚呀。阳虚吃参茸,有如雪中送炭,妙不可言,但阴虚也吃参茸,便犹如火上加油,适得其反了。
 

虚弱就是虚弱,为甚么中医如此麻烦,分甚么阴虚阳虚,弄到别人一头烟?
 

学中医不懂阴阳,不如回家睡觉。在中医眼里,一切疾病,无论多么复杂,都是因为阴阳不平衡。所以中医治病,必先判断身体哪里阴阳不平衡,怎样不平衡:「善诊者,察色按脉,先别阴阳。」
 

阴阳不平衡,有许多种情况,阴虚阳虚,只是其中两种。阴少了,变成阴少阳多,叫阴虚。阳少了,变成阳少阴多,叫阳虚。
 

阴少阳多,犹似太阳不停照耀,身体因此在夜里热烘烘,津液受热而从皮肤外泄,便出现盗汗了。
 

要缉拿偷汗大盗,唯有滋阴。阴增长了,阴阳恢复平衡,便不再盗汗。

 

声明:本栏所载各药方,仅为说明中医治病的原理,并非指导读者自行用药;体质和病情因人而异,读者如有需要,务请先接受专业诊断。

 

©版权所有,转载文章必须示明作者姓名及网站出处(www.hovis.com.hk)。
ALL RIGHTS RESERVED
分享到: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

首页|中医天地|联络我们

Copyright ©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