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医全科

首頁 > 中医全科 > 内科 > 出汗症 > 何必切掉汗腺?

刘彦麟博士

太阳高高挂,汗水多出一些,正常。
 

衣服穿多了,或者情绪突然激动起来,汗水多流一点,合理。
        

啜饮热汤,或者劳动奔走,汗水多点分泌,自然。
        

可是,没有特殊因素,身体却无缘无故出汗,便属于病态。在白天汗出如豆,稍为劳动更加大汗淋漓,中医学上称为「自汗」。在睡眠中流汗,醒来便止,则叫做「盗汗」。
     

无论「自汗」抑或「盗汗」,都表示身体出了乱子,须要马上调理,否则日子久了,身子便渐趋虚弱。中医学认为血汗同源,汗是由血化生而成,不停出汗,是会耗伤气血的。
 

器官有用不轻毁伤     
   

米高是我的朋友,他年轻时患了「怪病」,双手天天大汗淋漓,群医束手,结果他接受手术,把汗腺切去,以为一了百了。
 

我笑他,切掉汗腺等于毁掉身体示警的装置,并没有消除病因,只是「眼不见为干净」。身体不停出汗,其实是向它的主人示警,身体出问题了,快快医治。
 

况且身体每样器官都有作用,不到最后关头,何必轻易毁伤?在中医眼里,一个人「无缘无故」出汗,其实背后有根有据。汗出一病,多半是身子虚弱了,自汗大都因为「气虚」,盗汗大都由于「阴虚」,有时身体里面郁积了一些「邪热」,例如「肝火」、「湿热」等,也会导致出汗。
 

气虚,治法很简单,补补肺气便成。中医讲的「气」,是一种非肉眼能见的精微物质,五脏六腑发挥功能全赖有气,气与肺关系很密切,所以中医说「肺主气」。
 

气虚的人,容易自汗。因为气有固摄体内津液的能力,如果气虚,气摄不住津液,津液从皮肤流溢出来,便成自汗了。怎样判断一个人是否气虚呢?气虚的人,看起来面无华彩,容易倦怠,不耐劳,畏寒怕风,容易患感冒,把把他的脉,细弱居多,看看他的舌,多半舌淡苔白。
 

阴虚,治法也很寻常,滋滋阴便行。人体最好的状态,是阴阳平衡,阴一旦少了,阳相对多起来,由于阳有火热的特性,多余的「火热」会迫使体内津液从皮肤外泄,于是便成盗汗。
 

怎样判断一个人是否阴虚呢?阴虚的人,看起来两颧比较红,容易口渴,睡眠未必佳,心头常有莫明其妙的烦燥感;把把他的脉,又细又急,看看他的舌,舌红苔又少。
 

肝火和湿热,治法亦普通,清清热化化湿便可。这回阴没有虚,阳却偏多了。「火」和「热」把津液蒸迫成汗,从皮肤外流。
 

怎样判断一个人是否邪热郁积呢?肝火旺或者湿热盛的人,一般面热烦燥,口苦尿黄,把把他的脉,多见急快,看看他的舌,多半苔黄。
 

当然,出汗还有其他原因,这里只略举三、四,以说明出汗并不可怕,只要找出其背后病因,便能针对病因,彻底根治。
 

写到这里,突然想起念中学时一位数学老师,这位老师出名「大汗」,教书时往往一手在黑板上狂书猛写,一手拿着手帕在面额左拭右抹,十分狼狈,非常惹笑,但他很用心。升班了,离别依依,我们送了一盒手帕给老师,以示谢师之情,也顺便幽他一默。时光飞逝,街上遇着老师也恐怕认不出了,不知道老师是否书继续教,汗依然流呢。

 

声明:本栏所载各药方,仅为说明中医治病的原理,并非指导读者自行用药;体质和病情因人而异,读者如有需要,务请先接受专业诊断。

©版权所有,转载文章必须示明作者姓名及网站出处(www.hovis.com.hk)。
ALL RIGHTS RESERVED
分享到: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

首页|中医天地|联络我们

Copyright ©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