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医全科

首頁 > 中医全科 > 内科 > 出汗症 > 无缘无故一身汗

刘彦麟博士

「叻仔!」我竖起大拇指,赞赵老伯。

 

「多谢!多谢!」赵老伯笑得好灿烂,像小孩子

 

对待老人家,有时须像对待小孩子般,要赞。

 

赞赏是一种鼓励,无论小孩、大人或老人家,你及时赞赏,做对了的事情下次会做得更好。



痕痒戒烟酒

我赞赵老伯。是因为他戒了烟,而且说戒便戒,干脆利落。

 

赵老伯不戒烟不行,他的一双腿常常痕痒。痒到皮也抓破了。能戒烟,再吃药,肯定事半功倍。

 

皮肤痕痒,原因很多,其中一个是燥热。在中医眼里,吸烟能令身体滋生燥热,燥热伤津损阴,犹如太阳太猛烈,把大地蒸干,结果皮肤干燥而痕痒。

 

这种痕痒,不只香烟要戒,酒也不能沾唇。赵老伯说他以前一杯落肚,马上痒得发疯,所以酒老早戒了,但香烟嘛,还有心瘾。

 

这次他狠下决心,连心瘾也戒掉,我很替他高兴。

气虚自汗

吸烟危害健康,人人都知,过量喝酒能伤身,也是常识,但生病时吃错食物,能加重病情,就未必人人懂得。

 

你信不信一个人吃了两个苹果,马上大汗淋漓?我亲眼见过。

 

是一位女士,平日她极容易出汗,稍为劳动便「大汗迭细汗」。

 

如此出汗,中医认为一定气虚。气能固摄身体里的津液,气虚弱了,固摄不住津液,津液从皮肤渗出,汗水便流个不停了,这个病,中医叫「自汗」。

「气不足为寒」,气虚出汗,身体一定是寒底,吃了性质甘凉的苹果,寒上加寒,自汗更厉害便不出奇了。

「自汗」未医好之前,这位女士要吃水果,只能吃性质温热的荔枝、龙眼、木瓜或榴莲。

 

 

声明:本栏所载各药方,仅为说明中医治病的原理,并非指导读者自行用药;体质和病情因人而异,读者如有需要,务请先接受专业诊断。

©版权所有,转载文章必须示明作者姓名及网站出处(www.hovis.com.hk)。
ALL RIGHTS RESERVED
分享到: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

首页|中医天地|联络我们

Copyright ©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