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医全科

首頁 > 中医全科 > 皮肤科 > 暗疮 > 少女治暗疮的惨痛经验

刘彦麟博士

很多青年男女来治暗疮。脸上东一个脓疮,西一个红印,不管男女,心理上都是一种压力,毕竟别人看你,第一眼就是看你的脸。
 

暗疮本来不是什么严重的病,可是如果医治不当,不但暗疮医不好,还会出现比暗疮更严重的问题。有一位少女,满面长了暗疮,吃了三个月中药,谁知暗疮没有消失,大便却次次稀烂,一双手也变得冰凉,我劝告少女必须马上停吃,否则身体一定愈吃愈虚弱。
 

暗疮这回事,很多人以为是热气,不只患者以为是热气,连医师也以为是热气,于是张医师用清热解毒药,李医师用凉血清热药,殊不知暗疮除了由热气导致外,还会因为脾虚而产生。
 

如果暗疮由热气导致,用清热凉血解毒药,效果是立杆见影的,但若因脾虚而产生,仍用清热凉血解毒药,脾脏就必然虚上加虚。为什么呢?因为清热凉血解毒药,性质是寒凉的,如果体内有热气,吃这些药能清热解毒,妙不可言,但若然脾虚,吃这些药就会耗损脾脏的阳气,令其虚上加虚。
 

中医说「脾主四肢」,手脚是要靠脾脏的阳气来温煦的,一旦脾虚,手脚失去脾阳的温煦,便会变得冰凉。而大便的正常与否,亦和脾脏的阳气息息相关,阳气充沛则大便呈正常形状,阳气虚则大便稀烂。至此,诸君大概明白为什么我劝戒少女马上停吃原先的中药了。她说大便原本正常,吃了药后变成稀烂,摸一摸她一双手,冷冷凉凉,她说吃药前没有这么凉的。很明显,本来已经脾虚的她,现在虚上加虚了。
 

看任何病,辨证是最重要的,辨证准确则药到病除,辨证失误轻者无效,重者怪变丛生。暗疮是小事,为了医治暗疮而弄到脾脏阳气虚上加虚,便太不值得了!
 

少女不能纯用清热凉血解毒药,那么用什么药才好呢?总不能让疮疮留在粉脸上的。既然暗疮是由脾虚引致,现在又兼双手冰冷,大便稀烂,当务之急是恢复脾脏的阳气,令手脚回暖,使大便成形,再化湿解毒,一举把暗疮歼灭。用的药该是温脾化湿解毒药,少女吃了这些药,首先双手恢复温暖,大便变回条状,继而暗疮全部消除。

 

 

声明:本栏所载各药方,仅为说明中医治病的原理,并非指导读者自行用药;体质和病情因人而异,读者如有需要,务请先接受专业诊断。

 

©版权所有,转载文章必须示明作者姓名及网站出处(www.hovis.com.hk)。
ALL RIGHTS RESERVED
分享到: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

首页|中医天地|联络我们

Copyright ©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