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医全科

首頁 > 中医全科 > 皮肤科 > 暗疮 > 痘儿快快凋谢吧

刘彦麟博士

青春痘几乎人人都长过,但没几个像16岁的志祥那样,长得如此厉害。
 

额头、面颊、下巴和咀唇周围,满面都是红红肿肿的暗疮,看起来真是触目惊心。
 

看看他的舌,舌红苔黄,把把他的脉,又快又急。
 

单单在脸上做功夫是没用的,因为志祥的暗疮,是由身体里面「爆」出来,必须调理内脏,才能把暗疮治好。
 

志祥的暗疮,是由「火热」引起的。
 

16岁的少年,多少有点反叛,原来志祥变成「花面猫」前,和家人狠狠地吵了一场架,肝火大动。
 

肝火,当然不是肝脏着火啦,而是形容肝气一种反常状态。
 

本来,肝气是活活泼泼的,沿着肝的经络循行,但如果肝的主人生气,肝气便会郁住,郁住的肝气不及时疏解,便会变成「火」,沿着经络上升到面上去,爆发出暗疮来了。
 

怒火发作变花面猫
 

志祥平日已经偏向「热底」,容易长暗疮,大怒时热上加热,终于一发不可收拾,变成「花面猫」。
 

情绪能影响皮肤,是真的。
 

治疗这种暗疮,必须清热凉血,把肝火泻去,必须疏肝解郁,使肝气回复活泼,才能马到功成。
 

 暗疮是皮肤病,湿疹也是。
 

 小芬今年两岁,样子长得十分可爱,可是天不造美,小芬出生后半年,更患上湿疹。
 

 脸蛋儿和手脚,红红的疹子长得一塌湖涂,偶然还流出黄水,十分可怜,痕痒最要命,痕得几乎皮也快要抓破了。
 

类固醇药膏也涂过了,可是药力过后,疹子长得更狠。
 

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,婴儿、小孩、青少年和成人,都有几会患上。
 

 像暗疮一样,湿疹看起来是皮肤出问题,其实病根在内脏。
 

化湿清热治疗湿疹
 

湿疹,无非是风、湿、热三种「邪气」在身体里面「搞搞震」,它们有时趁身体弱了乘虚而入,有时从不当饮食(包括吸烟喝酒)变身而来,有时趁患者先天不足乘机出现,有时又从母亲身体「偷渡」到胎儿里面去。
 

湿疹的起病原因虽然复杂,而且反反复覆,但一手抓住风湿热三邪,分清谁主谁次,按轻重打击,然后恰当扶养身体,也不是没有机会根治的。
 

 「无风不作痒」,小芬痕得呼天抢地,疹子长得遍身都是,是因为风邪性格飘忽无定,带着湿热二邪遍身走。
 

 治疗这种湿疹,首重袪风,其次化湿清热,并且辅以养血润燥。
 

必须戒口,鱼虾蟹,鸡鸭鹅,牛羊烟酒,辛辣品,一律要戒。如果患者吃母乳,母亲也不能幸免。

 

声明:本栏所载各药方,仅为说明中医治病的原理,并非指导读者自行用药;体质和病情因人而异,读者如有需要,务请先接受专业诊断。

©版权所有,转载文章必须示明作者姓名及网站出处(www.hovis.com.hk)。
ALL RIGHTS RESERVED
分享到: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

首页|中医天地|联络我们

Copyright ©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