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医全科

首頁 > 中医全科 > 皮肤科 > 暗疮 > 皮肤病不医皮肤Ⅰ

刘彦麟博士

皮肤有事,你一味医皮肤,许多时医不好,或者反反复覆。为甚么?因为病根不在皮肤,而在心肝脾肺肾。
 

中医看待人体,并不把某个器官孤立来看待,而是把那个器官与五脏六腑联系起来,一并考虑。
 

譬如耳鸣耳聋,中医会医肝肾。譬如鼻敏感,中医会医脾肺。譬如舌头生疮,中医会医心。
 

你不医心肝脾肺肾,只医耳鼻舌,只能治标,不能治本。
 

皮肤生病是警号
 

皮肤一样。很多时候,皮肤生病,只是内脏功能失调的反映,只是一个警号,告诉你内脏出事了,快快医治。
 

不同内脏出事,皮肤会出现不同病征。
 

心出事,皮肤会出现红斑,手脚频频出汗,四肢冰冷,或者肢端发绀,等等。
 

肝出事,头发会干枯易折,指甲枯死,或者皮肤「生蛇」,等等。
 

脾出事,皮肤会水肿,长湿疹,生暗疮,等等。
 

肺出事,会皮毛干枯,会长风疹,会出现酒渣鼻,等等。
 

肾出事,会脱发,皮肤会出现色素沉着,会长黄褐斑,会患上系统性红斑狼疮,等等。
 

皮肤病可以花样百出,以上只略举一些例子而已。
 

怕生暗疮不生孩子
 

当中,暗疮十分常见。长暗疮虽然并非生甚么病,却可以令人十分烦恼。
 

遇过一位女士,她长暗疮经验丰富,由天真少女一直长到嫁为人妇,由嫁为人妇又长到哀乐中年。她一直因为治不好暗疮而耿耿于怀,也因此决定不生孩子,怕把暗疮遗传给下一代。


「你不后悔吗?」我问她。


「自己身历其苦,自然不想下一代重蹈覆彻。」她幽幽地说。
 

是甚么顽劣的暗疮,令一个女子痛下不生孩子的决定?我倒十分好奇。
 

把把她的脉,很细很沉很弱。
 

看看她的舌,舌头肥大,两边很多齿痕(舌头两边肌肉受牙齿压迫而凹陷,形成一个个印记),舌苔一片白蒙蒙,像雪。
 

唉,不必不生孩子这么严重!只要温肾健脾,化湿解毒,自会出现转机。
 

脉细沉弱,身体必虚无疑。舌头肥大,有齿痕,舌苔雪白,一定脾肾双虚。
 

脾肾虚,体内难免湿气弥漫,湿气在脸部累积,化热化毒,便变成暗疮了。治这种暗疮,必医脾肾。

 

 

声明:本栏所载各药方,仅为说明中医治病的原理,并非指导读者自行用药;体质和病情因人而异,读者如有需要,务请先接受专业诊断。

©版权所有,转载文章必须示明作者姓名及网站出处(www.hovis.com.hk)。
ALL RIGHTS RESERVED
分享到: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

首页|中医天地|联络我们

Copyright ©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