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医全科

首頁 > 中医全科 > 皮肤科 > 暗疮 > 脾虚百病丛生

刘彦麟博士

 脾虚是甚么意思?
 

有些病人好奇心大,你说他脾虚,他会反问你。好,你有兴趣,就多讲一点给你听。
 

中医讲的脾,并非把身体剖开,拿出来有血有肉,看得见摸得着的脾脏,而是含义丰富得多。
 

脾主运化。脾代表一种功能,一种把饮食转变成气血,把气血传送全身的功能。这种功能减弱了,中医叫脾虚。
 

那么,脾不光是内脏,而是代表一种抽象的功能了?病人有时很聪明,一讲就明。不过,他会继续问:脾虚,有甚么后果?
 

好像你呀,长暗疮。
 

脾虚了,饮食不能充分转成气血,会变成湿气,湿气积多了,会化成热气,湿气加热气,便成湿热。
 

湿热沿经络循行上脸
 

身体里有二十条经络,其中几条,通过面部。湿热如果沿着这些经络循行上脸,就会在面颊、下巴和额头等位置,爆出暗疮来。
 

这些暗疮,只在外面涂药膏,就算暂时好了,也会再发作,因为脾虚没有治好嘛。除了暗疮,很多皮肤病,好像湿疹,其实都是脾虚引起的。
 

原来如此,那么,一个人为甚么会脾虚?你愈讲,病人会愈好奇,愈打烂沙盘问到笃。
 

不同人有不同原因。有些人先天不足,生下来脾的功能便比别人差;有些人读书太用功;有些人动脑太厉害;有些人工作太劳苦;有些人思虑太复杂;有些人饮食过了笼。
 

明白了,明白了。病人满足了好奇心,才肯拿药走。
 

多一个人懂中医学常识,是件好事。
 

一个人脾虚不虚,有时一眼可以看穿。譬如身形瘦削,脸白如纸,唇色惨淡,看上去手无搏鸡之力,不用把脉,不须看舌,已经心中有数。
 

把脉如果脉象有气无力,看舌如果舌色淡白,舌两边兼有齿痕,那便更加铁证如山了。
 

后天之本在脾。一个人气血是否旺盛,很大程度上看脾是否强壮,脾虚气血也虚,气血虚,便百病丛生了。

 

 

声明:本栏所载各药方,仅为说明中医治病的原理,并非指导读者自行用药;体质和病情因人而异,读者如有需要,务请先接受专业诊断。

 

©版权所有,转载文章必须示明作者姓名及网站出处(www.hovis.com.hk)。
ALL RIGHTS RESERVED
分享到: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

首页|中医天地|联络我们

Copyright ©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