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医全科

首頁 > 中医全科 > 皮肤科 > 暗疮 > 治暗疮由脾胃入手

刘彦麟博士

暗疮并非甚么大病,但长在脸上,能令许多男女苦恼不堪,爱美其实不分男女。
 

但医暗疮如果光注意脸上,一味在脸蛋做功夫,一味杀菌消炎,许多时效果都不太理想,因为病根不在脸上,而是在脾胃。
 

湿热作怪
 

脾负责运化,胃负责受纳。食物吃进肚里,靠脾和胃互相合作,才能转化成滋养全身的气血。脾和胃任何一方病了,食物便不能充分转化成气血,反而变了湿气,慢慢在身体里累积。身体里有湿气,舌苔会变得很厚,人也容易感到疲倦,胸腹会有胀闷感,大便或会烂。
 

单纯湿气,不会引致暗疮,但湿能生热,湿气累积多了,便多出另一种病气,叫热气。湿气加热气,变了湿热,便能引致暗疮。
 

消炎不能治本
 

胃的经络叫足阳明胃经,它很长,由足部开始,沿着大腿小腿,经过腹、胸、咽喉,直上脸部。由于热气有向上升的倾向,身体里的湿热会沿着足阳明胃经向上升到脸部,湿热在脸上累积,便爆出暗疮了。这个时候,你一味在脸上涂东西,一味消炎杀菌,都不能治本,因为身体里的湿热一日不彻底消除,脸上的炎症即使这回消了,不久也会再发过。
 

能消除湿热的药物有很多,但湿热之所以出现,是由于脾胃功能不好,所以必须同时用药调理脾胃,才能治本。
 

不止暗疮,中医医湿疹,许多时要由医治脾胃入手,才可取得良好效果。

 

声明:本栏所载各药方,仅为说明中医治病的原理,并非指导读者自行用药;体质和病情因人而异,读者如有需要,务请先接受专业诊断。

 

©版权所有,转载文章必须示明作者姓名及网站出处(www.hovis.com.hk)。
ALL RIGHTS RESERVED
分享到: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

首页|中医天地|联络我们

Copyright ©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