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医全科

首頁 > 中医全科 > 皮肤科 > 头痕 > 饮食男女

刘彦麟博士

挚友患了「头痕」怪病,发作起来的时候,两耳附近的部位痕得要命,吃了止痕药好一会,但没多久又发作,累得他不敢在社交场合出现,因为当众「抓痕」有失斯文,不搔痒又十分难受,非常狼狈。
 

挚友的身体一向很好,外邪不能轻易入侵,他的性格又异常豁达开朗,绝不似受七情所伤。那么,何故突然「头痕」起来?
 

线索在痕的位置。两耳周围,是胆经(人体有十二条主要经脉,足少阳胆经是其中之一)循行经过之处,因此,我推想挚友的怪病,和肝胆有关。
 

我们用「肝胆相照」,来形容朋友之间的情义,在中医学上,肝和胆也真的息息相关,「有福同享,有祸同当」。
 

痕的原因,一是有「风」,一是有「热」。看看挚友的舌头,舌苔又黄又腻,我对挚友说:「你啊,太贪吃了,吃了很多肥腻煎炸东西,以致脾胃湿热,影响肝胆;湿热循着胆经上行,所以两耳附近便痕得要命 。」
 

挚友似明非明,但乖乖吃药,吃了三剂,「头痕」减少了,大便畅通起来,连「口气」也没从前那样「难顶」,整个人好像轻松了。
 

饮食失常致病
 

分享这个经验,其实我想说,饮食失当是生病的一个常见因素。
 

进食不足、暴饮暴食、饮食不洁、饮食偏寒偏热,都是饮食不当,都会令人生病。
 

人呱呱落地,便须要进食。饮食进入身体,经过脾胃吸收运化,变成气血,有甚么样的饮食,便有甚么样的气血,饮食对健康的影响,不容轻视。
 

劳倦致病
 

饮食之外,另一个同样常见的致病因素,是劳倦。
 

一些年轻人腰腿酸软疼痛,一问之下,才知道他们新婚燕尔,性生活太频繁,以致肾精消耗过多。
 

黄帝内经说:「有所用力举重,若入房过度,则伤肾。」由于肾和骨关系密切,肾精虚耗,最容易出现腰腿疼痛或酸软无力。
 

节欲(不等于禁欲),是养生的天条。历代医门高手敦敦告诫我们,精化气,气化神,肾精充盈旺盛,人才会神采飞扬,肾精如果挥霍无度,下场必然是形体败坏,未老先衰。
 

性生活不知节制是劳倦,超乎自己体力或者脑力所能负担的劳动,也是劳倦,同样令人生病。
 

跌打损伤、给虫兽咬噬,被刀刃所伤,加上劳倦和饮食失当,合称疾病的「不内外因」。
 

既然有「不内外因」,自然有「外因」和「内因」。风寒暑湿燥火六淫,是「外因」,引致的疾病称「外感病」;喜怒忧思悲惊恐七情,是「内因」,引起的疾病称「内伤病」。
 

此为中医学著名的「三因学说」,一切疾病,罪魁祸首无非「三因」之一或二或三。

 

 

 声明:本栏所载各药方,仅为说明中医治病的原理,并非指导读者自行用药;体质和病情因人而异,读者如有需要,务请先接受专业诊断。

©版权所有,转载文章必须示明作者姓名及网站出处(www.hovis.com.hk)。
ALL RIGHTS RESERVED
分享到: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

首页|中医天地|联络我们

Copyright ©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