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医全科

首頁 > 中医全科 > 皮肤科 > 皮肤痕痒 > 血虚生风

刘彦麟博士

黄老伯染了一个怪病,头和一双小腿常常痕痒,尤其是小腿,洗完热水浴,更痕。
 

中医治痕痒,常常由治风入手,因为「无风不作痒」,皮肤痕痒,往往由于风在「搞搞震」。中医说的风,不是凉风轻轻吹的风,而是风气。风气有两种,一种外风,一种内风,外风存在于大自然,内风却是肝功能失调而产生。
 

无论外风内风,身体给它们捣乱,都会生病。给外风入侵,轻则伤风感冒,中则风湿骨痛,重则中风倒地,等等。给内风「搞搞震」,轻则皮肤痕痒,中则头晕脑胀,重则口面歪斜,等等。
 

血虚生风
 

外风不去谈它,我们先讲讲内风。
 

内风如何出现呢?原因两个,一个是肝的经络气血亢盛,肝阳化风,一个是肝经血虚,血虚生风。黄老伯的怪病,便是血虚生风而来的。有甚么证据?望闻问切呀。望望他,手脚长满老人斑,舌头的颜色很淡;把把他的脉,很弱。血虚很明显。
 

这个时候,任你在皮肤上涂甚么,都不能治本,因为病根在内,不在外。必须补血,必须驱风,双管齐下,才能病除。
 

补血的药物很多,譬如当归、白芍、首乌和生地。驱风的药物也不少,例如龙骨、牡蛎、钩藤和白蒺藜。
 

讲起补血,顺便介绍一条药方,补血十分著名,它的名字叫四物汤,由当归、白芍、川芎和熟地组成,简简单单四味药。中医常常用这条方,药物加加减减,便治好许多血虚引起的病。

 

 

声明:本栏所载各药方,仅为说明中医治病的原理,并非指导读者自行用药;体质和病情因人而异,读者如有需要,务请先接受专业诊断。

©版权所有,转载文章必须示明作者姓名及网站出处(www.hovis.com.hk)。
ALL RIGHTS RESERVED
分享到: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

首页|中医天地|联络我们

Copyright ©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