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医全科

首頁 > 中医全科 > 皮肤科 > 皮肤痕痒 > 「风」从哪里来?

刘彦麟博士

      痕痒,原因很多,其中一个叫风。

     风,有两种,一种外风,一种内风。你身体抵抗力不够,外风会乘虚而入;你气血失调,内风会在身体里出现。

     身体给外风侵入,或者身体里面出现内风,皮肤都可能痕痒,所以中医说「无风不作痒」。
 

内风生痒
 

     因此,驱风是中医治痕痒常用的一道板斧。但驱外风,不同驱内风,所用药物是完全不同的。今回,先和大家探讨驱内风之道。

     内风不会无缘无故出现,必然是气血先出问题,譬如血燥。血燥能生风,生风皮肤便会痕痒,有时,会痕到无心睡眠。

     血燥生风而痕痒,特点是皮肤会很干燥,甚至还会出现白色的皮屑,你用手一摸,就如雪花般落下。

     这种痕痒,必须调理气血,如果一味搞皮肤,搞一万年也无用。
 

润血止痒
 

     怎样调理呢?分两方面,一方面润血,一方面驱风。

     润血和驱风双管齐下,皮肤便不会痕痒、干燥和落屑,也不会痕到无法入眠,或者三更半夜痕醒了。

     不过,正如我开首说,痕痒的原因很多,如果不是血燥生风,你润血驱风是没有用的,甚至弄巧反拙。

     如何找出痕痒的原因呢?如果是中医,就一定望、闻、问、切。

 

 

声明:本栏所载各药方,仅为说明中医治病的原理,并非指导读者自行用药;体质和病情因人而异,读者如有需要,务请先接受专业诊断。

 

 

©版权所有,转载文章必须示明作者姓名及网站出处(www.hovis.com.hk)。
ALL RIGHTS RESERVED
分享到: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

首页|中医天地|联络我们

Copyright ©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