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医全科

首頁 > 中医全科 > 皮肤科 > 皮肤痕痒 > 戒口的智慧

刘彦麟博士

「我甚么时候可以吃雪糕呀,大夫?」年近三十的玲玲问我。
 

看见玲玲那近似哀求的眼神,我几乎笑出声来,想说:「忍耐一点,病情稳定了再说,乖。」
 

火上加油
 

中医治病,很强调戒口,因为有些病,你不戒口,药力会打折扣,甚至病情控制了,也会突然恶化。
 

曾经替一个小女孩医治痕痒,女孩吃了药皮肤不痒了,可是半年后再见他,差点给她吓昏,她的手脚、面部和身躯,都长满红疹,痒得连觉也睡不着了。原来女孩跟父母游韩国,喝了很多大虾浓汤,天呀,告诉过他们虾蟹一定要戒的嘛,偏偏不听话。
 

不戒口,为甚么影响病情?道理很简单,在中医眼里,某某病属于热病,某某病属于寒病。热病你再吃一些「热气」的食物,等于火上加油,寒病你再吃一些「寒凉」的食物,等于雪上加霜。
 

雪上加霜
 

食物跟药物一样,性质分「温」、「热」、「凉」、「寒」,只差药物难吃而食物好味,论药性,食物较低而药物较猛吧了。所以食物食得恰当,一样能医病,即我们所讲的食疗,但吃了不符体质的食物,也一样能生病,或者令病情恶化。
 

好像玲玲,她长期便秘,看看她的舌,颜色淡得没点血色,上面铺了一层白得像雪的舌苔,把把她的脉,没气没力,如果她靠多吃悉尼呀、香蕉呀、西瓜呀等生果来通便,惨了,一定雪上加霜,便秘得更厉害。
 

玲玲便秘,是因为体质虚寒,中医叫阳虚,必须补气温阳,才能天天畅通,龙马精神。

 

 

声明:本栏所载各药方,仅为说明中医治病的原理,并非指导读者自行用药;体质和病情因人而异,读者如有需要,务请先接受专业诊断。

©版权所有,转载文章必须示明作者姓名及网站出处(www.hovis.com.hk)。
ALL RIGHTS RESERVED
分享到: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

首页|中医天地|联络我们

Copyright ©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