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医全科

首頁 > 中医全科 > 痛症 > 肩周炎/肩痛 > 给钉子钻进肩膊

刘彦麟博士

有一种病,初起时肩膊有少许疼痛,引不起你的注意,但一至两个星期后,疼痛渐渐增加,你开始发觉肩膊不能从心所欲地活动了。
 

精神受折磨
 

人到中年,尤其五十岁左右,最容易给这种病欺负,因此人们替它起了一个名字。叫「五十肩」。五十肩又叫「冻结肩」、「漏肩风」和「肩周炎」。
 

严重的五十肩,手会举不起来,而且痛起来很吓人。有病人说肩膊好像给一根钉子插入,钉子跟着变成两根、三根,痛楚向肩膊四周蔓延。
 

五十肩你不理它,有时也会自行痊愈,但随时可能痛上一两年,不止大白天会痛,就算你睡了,也能一晚痛醒几次,令你精神受尽折磨。
 

为甚么中年人容易患上五十肩呢?因为人到中年,气血渐渐不足了。
 

中医说「正气内存,邪不可干」,当气血旺盛的时候,外面的风寒湿等邪气不能入侵身体,但人到中年,气血渐弱,如果平日多劳累少调养,风寒湿等邪气便乘虚而入,霸占经络,阻碍气血流通,阻塞的位置若发生在肩膊,便成五十肩了。
 

蝎子爬墙
 

 因此要根治五十肩,必须软硬兼施。软者,把身体调理好,回复气血俱旺;硬者,把霸占经络的风寒湿驱赶,恢复气血通畅。
 

服药之外,还要做「蝎子爬墙」。用手指触摸墙壁,逐步向上爬动,能爬多高就多高,在最高点做一个标记。
 

「蝎子爬墙」每天练两次,每次十分钟,如果愈爬愈高,恭喜,你很快就会康复了。

 

 

 

声明:本栏所载各药方,仅为说明中医治病的原理,并非指导读者自行用药;体质和病情因人而异,读者如有需要,务请先接受专业诊断。

 

©版权所有,转载文章必须示明作者姓名及网站出处(www.hovis.com.hk)。
ALL RIGHTS RESERVED
分享到: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

首页|中医天地|联络我们

Copyright ©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