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医全科

首頁 > 中医全科 > 中医文集 > 虚弱‧亢盛‧瘀滞

 

刘彦麟博士

诊所更新计算机设备,年轻的师傅看见很多中药,十分好奇,问我:「吃药令自己精神好一点,要不要还债?」
 

还债?我笑了。年轻人的意思是,吃药是否夹硬催谷身体,精神暂时生猛了,但迟早弄坏身体?

 

三种病理
 

年轻人一定爱看体育节目,听过运动员出赛前,偷偷吃药催谷体能。中医学绝不教人催谷,正派的中医师,也绝不会用催谷的手法,把病人「靠飞」。

 

中医用药,着重调理身体,身体调理好,疾病自然消失。所以中医治病,焦点不在病征,你告诉中医失眠、流鼻涕、皮肤痕、腰骨病、白带太多、长暗疮、乳房长了一个瘤,诸如此类,中医都会寻根究底,找出你的身体,哪里虚弱了,哪里亢盛了,哪里瘀塞了。

 

疾病千变万化,但在中医眼里,任你如何变,都逃不出「虚弱」、「亢盛」和「瘀滞」三种病理。中医用药把虚弱的部分强壮起来,把亢盛的部分泻平,把瘀滞的部分打通,这叫调理身体。

 

切勿补错

 

不调理身体,光针对病征,叫治标,病征迟早复发,或者转化成其他更凶险的疾病。

 

中药千千万万,简单分类,无非分成补虚损、泻平亢盛和打通瘀滞三大类别。

 

有人十分崇尚补,有人谈补色变,其实两种态度都有问题。身体某些地方机能下降,必须补才能回复生机;身体不虚弱,你滥补,不止浪费金钱,还会无病补到有病,小病补到大病。

 

身体虚,中医分气虚、血虚、阴虚和阳虚,又分心虚、肝虚、脾虚、肺虚和肾虚,不同类型用不同补法,切勿补错。

 

声明:本栏所载各药方,仅为说明中医治病的原理,并非指导读者自行用药;体质和病情因人而异,读者如有需要,务请先接受专业诊断。

©版权所有,转载文章必须示明作者姓名及网站出处(www.hovis.com.hk)。
ALL RIGHTS RESERVED
分享到: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

首页|中医天地|联络我们

Copyright ©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