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医全科

首頁 > 中医全科 > 中医文集 > 进补要正确

刘彦麟博士

中医治病,常常要补—补气,补阴,补阳。

 

气虚,吃一些能补气的药物,譬如人参、北、白朮、淮山等,叫补气。

 

血虚,吃一些能补血的药物,譬如当归、首乌、阿胶、熟地等,叫补血。

 

阴虚,吃一些能补阴的药物,譬如沙参、麦冬、石斛、黄精等,叫补阴,又叫滋阴。

 

阳虚,吃一些能补阳的药物,譬如鹿茸、淫羊藿、巴戟天、补骨脂等,叫补阳,又叫温阳。

 

气血不虚,阴阳不虚,毋须补。若然误补,一则浪费金钱,二则有可能补坏身体,无病补到有病。

 

就算真的虚了,要补也要小心,因为气虚时你去补血,没有效用;血虚时去补气,也不够直接;阴虚时去温阳,会火上加油,阳虚时去滋阴,会雪上加霜。

 

譬如某人肺阴虚,一天到晚干咳,痰少黏白,偶夹血丝,声音嘶哑,口干咽燥,应该吃沙参、麦冬、玉竹和百合等滋阴润肺才对,如果自作聪明,跑去吃北、人参、鹿茸、补骨脂等温阳药物,便肯定火上加油,咳得更犀利。

 

补错令病情恶化

 

又譬如患肾阳虚,常常腰膝疼痛、手脚冰冷、夜尿频繁、大便稀烂、应该吃补骨脂、鹿茸、巴戟天和淫羊藿等温补肾阳才对,如果跑去吃石斛、麦冬、玉竹、沙参等滋补药物,则肯定收不到效果,甚至因为这些药物性质寒凉,结果雪上加霜,病情恶化。

 

虚了,必须进补,但要补得正确,才能治病强身,补错了,反而不美。

 

声明:本栏所载各药方,仅为说明中医治病的原理,并非指导读者自行用药;体质和病情因人而异,读者如有需要,务请先接受专业诊断。

©版权所有,转载文章必须示明作者姓名及网站出处(www.hovis.com.hk)。
ALL RIGHTS RESERVED
分享到: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

首页|中医天地|联络我们

Copyright ©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