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医全科

首頁 > 中医全科 > 中医文集 > 超值自助餐

刘彦麟博士

一位女读者说每次看我在《成报》写的专栏,都会把文章剪存。有一次忘记买报纸,事后专程往《成报》办事处补购,我听了深受鼓舞。读者的鼓励,是一份最珍贵的精神礼物。

 

我想大家觉得中医学其实很有趣,并非想象中那样枯燥难明。我曾经把在《成报》发表过的文章选辑,结集成书,叫《趣谈中医》。

 

用「趣谈」两个字,因为我喜欢从日常生活中取材,希望把中医学讲得生动有趣。好像最近应约讲解「脾胃探秘」,和听众开玩笑,说中医有一条秘方,凭?它去吃自助餐,花$150便能够吃值$600的食物。大家一听,脸上立刻流露出期待的神情。

 

君臣佐使

 

我说的秘方叫「保和丸」,是元代名医朱丹溪的杰作。凡因为食滞而胃部或腹部胀痛,吃了它,往往一剂「搞掂」。保和丸叫「丸」,是因为朱医生发明它的时候,把药物研末制丸,药物包括山渣、神曲、半夏和茯苓、陈皮、连翘和莱菔子。

 

中医用药,讲究君、臣、佐、使。保和丸七味药当中,山渣最重要,叫「君药」,能消一切饮食积滞,擅长消解肉食油腻之积;神曲和莱菔子,前者化解酒食陈腐,后者清除谷面积滞,有辅助「君药」的作用,同是「臣药」;至于半夏、陈皮、茯苓和连翘四味,能行气和胃,利湿清热,一律叫「佐药」。

 

自助餐前吃保和丸能令胃口大开,餐后吃能消滞和胃。不过,最好还是避免暴饮暴食,食量应适可而止。吃得太多,必有损脾胃功能,中医叫「饮食自倍,肠胃乃伤」。

 

声明:本栏所载各药方,仅为说明中医治病的原理,并非指导读者自行用药;体质和病情因人而异,读者如有需要,务请先接受专业诊断。

©版权所有,转载文章必须示明作者姓名及网站出处(www.hovis.com.hk)。
ALL RIGHTS RESERVED
分享到: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

首页|中医天地|联络我们

Copyright ©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