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医全科

首頁 > 中医全科 > 中医文集 > 二千年前的精采学说

刘彦麟博士

从前,我们以为心理和生理截然分开,河水不犯井水,后来我们终于发现,心理上的问题,能导致身体上的疾病,于是出现了一门新兴学问,叫「身心医学」,专门探讨心理和疾病的关系。

 

七情学说精妙

 

最近遇到一位女士,她开门见山,说自己的病源自心理问题,并倾诉了一段感情上的不愉快经历。

 

是的,情绪能影响健康,千真万确。值得我们骄傲的,是我们的祖先在二千五百年前,一早发现情绪和疾病的关系,提出「七情学说」,精采绝伦。

 

「七情学说」精采,因为它连什么情绪,影响哪一内脏,都讲得丝丝入扣。喜伤心,怒伤肝,忧和悲伤肺,思伤脾,惊和恐伤肾。

 

情绪对应内脏

 

喜伤心:喜乐本来是一种良好情绪,能畅通气血,可是如果过了笼,却能乐极生悲。譬如我们听过,有人打麻将吃了满糊,大喜过望而心脏病发,暴毙于麻将桌上。

 

忧悲伤肺:一个人性格多愁善感,或情绪受过打击,哀伤挥之不去,能伤肺气。一些婚姻不如意的女性,无缘无故,也会凄然泪下。

 

怒伤肝:一位少妇和家婆不和,内心怒意弥漫,结果患了一种病,胸肋常常胀痛。这种病中医叫「胁痛」,原理是肝气郁滞,不通则痛。

 

思伤脾:思虑无穷,脑筋动得太厉害,能伤脾胃。脾虚的人,我天天都见到,大概香港今时今日,人人都要为生活大动脑筋。

 

惊恐伤肾:有人用猫惊吓怀孕的雌鼠,结果发现十双雌鼠,只有四双能产下小鼠,而且小鼠全部体重过轻。中医说「肾主生殖」,惊恐伤肾,故雌鼠生殖率大降。

 

声明:本栏所载各药方,仅为说明中医治病的原理,并非指导读者自行用药;体质和病情因人而异,读者如有需要,务请先接受专业诊断。

©版权所有,转载文章必须示明作者姓名及网站出处(www.hovis.com.hk)。
ALL RIGHTS RESERVED
分享到: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

首页|中医天地|联络我们

Copyright ©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