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医全科

首頁 > 中医全科 > 中医文集 > 中医精粹在藏象

刘彦麟博士

不懂藏象学说,等于不懂中医学。

 

甚么叫象?发烧、肚痛、长暗疮、生肿瘤、皮肤痕痒,凡是你可以感受到的、看得到的、摸得到的现象,都叫象。

 

如此类推,流鼻血、咳嗽、月经过多、胃痛、水肿、失眠、诸如此类,一律都是象。

 

象,意思是表面的现象。

 

象与藏

 

那么,藏呢?心肝脾肺肾,胃胆膀胱三焦大小阳的功能、阴阳、气血、经络、等等,凡是看不见,摸不到的,都叫藏(中医说的五脏六腑,不等同把身体剖开,看得到的一个个器官)。

 

藏,是收藏、隐藏,不让你看见的意思。

 

所谓藏象学说,就是说一切现象,一切症状,背后必先有一些隐藏着、看不见的变化。而这些变化,并非X光、化验、核磁共振等所能检测出来的。

 

譬如脾虚、肾虚、肝火盛、肝郁、肺热、气血不足、气滞化瘀、血虚动风、肝阳上亢、风寒袭肺,又或湿热等等,这些隐藏的变化,都必须望闻问切,根据中医理论才能判断。

 

深入认识病情

 

懂得藏象学说,有甚么好处呢?你可以深刻地认识你的病情。

 

譬如你面上长满暗疮,长期反反复覆,你至少会想暗疮背后,身体起了甚么变化呢?

 

有一类暗疮,病根在「气虚」,你单单消炎,不健脾补气,是无法治本的。

 

这类暗疮,是因为循行于身体表面的卫气薄弱了,外面的风寒湿等邪气侵袭皮肤,积聚后化热而形成的。

 

治疗这类暗疮,必须清热解毒治标,健脾补气治本。

 

以这个例子解说,暗疮是象,气虚是藏。

 

声明:本栏所载各药方,仅为说明中医治病的原理,并非指导读者自行用药;体质和病情因人而异,读者如有需要,务请先接受专业诊断。

©版权所有,转载文章必须示明作者姓名及网站出处(www.hovis.com.hk)。
ALL RIGHTS RESERVED
分享到: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

首页|中医天地|联络我们

Copyright ©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