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医全科

首頁 > 中医全科 > 中医文集 > 中医治病不神奇

刘彦麟博士

神奇,神奇,认真神奇。

 

病人觉得中医治病很神奇,不杀菌,不开刀,却把病治好。我说不神奇,不神奇,你一旦明白个中道理,便会觉得中医治好病,毫不出奇。

 

月经失调

 

不如,就由丽萍的例子入手,看看中医怎样医病吧。

 

一年前,丽萍开始月经失调,以前来经六七天便完,但现在淋淋沥沥,要十一、二天才干净,但月经周期一向二十八天左右,正常。

 

女子月经周期正常,但经期超过七天以上,中医叫「经期延长」,属于病态,要医。

 

首先,要判断丽萍的病,是哪一类型,是气虚呢,虚热呢,还是血瘀。不同原因,不同医法。

 

怎样判断呢?望闻问切。

 

问问丽萍,经量多不多?比以前多。来经肚子痛不痛?很痛。有血块排出吗?有啊。经血的颜色和质地呢?颜色很淡暗,质地很稀薄。

 

不通则痛

 

唔,有一点头绪了,中医说「不通则痛」,一定是气血运行不好,有阻滞,来经时才肚子痛,会不会血瘀呢?

 

经量多而颜色淡,质地稀,会不会由于气虚呢?中医说气能摄血,气虚了摄不住血,经量便多起来。中医又说气能生血,气虚了生血不足,经血便色淡质稀。

 

望望丽萍,脸色晦暗,舌头两边满是牙齿印,上面有一瘀黑的圆点。把把她的脉,又慢又弱,又有一点弦。气虚加血瘀,十分肯定。

 

判断了类型,气虚补气,血瘀活血化瘀,双管齐下,经期延长岂不一举解决了吗?中医治病,何神奇之有?

 

声明:本栏所载各药方,仅为说明中医治病的原理,并非指导读者自行用药;体质和病情因人而异,读者如有需要,务请先接受专业诊断。

©版权所有,转载文章必须示明作者姓名及网站出处(www.hovis.com.hk)。
ALL RIGHTS RESERVED
分享到: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

首页|中医天地|联络我们

Copyright ©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