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医全科

首頁 > 中医全科 > 中医文集 > 把脉看舌说惊奇

刘彦麟博士

一位我十分欣赏的作家,在作品里回忆,小时候妈妈带他看中医,中医把把脉看看舌头,便挥笔处方,他十分怀疑,如此简单便能看出病来?

 

把脉看功力

 

不明白中医看病的原理,难免怀疑。中医不照X光,不核磁共振,不化验,便说你身体有甚么甚么事,会不会太过儿戏?

 

一点不儿戏。把脉和望舌,看似简单,实不寻常。

 

你知道吗?心肝脾肺肾,气血是旺盛还是衰弱,是流畅还是阻滞,从你两只手腕可以摸出端倪。你的右手,腕部桡骨动脉有三个位置,反映肺、脾和命门;你的左手,同样有三个位置,反映心、肝和肾。

 

左右手腕六个位置,中医一摸,便大概洞悉心肝脾肺肾之气血是否充盈,是否流畅。当然,摸得准不准,视乎医者的功力。

 

舌头露玄机

 

记得年少时看中医,中医摸摸我的手腕,便问:「你的胸口很憋闷吗?」我大吃一惊,面前的是不是神仙,我并没有告诉你啊?后来学医,才明白个中玄机,其实一点也不神秘,你肯学,一样会。

 

至于看舌,也不简单。舌头是肥是瘦,颜色是红是淡,有没有瘀点,有没有齿痕,都反映你够不够健康;舌苔是白是黄,是厚是薄,是剥落是欠缺,都提示你是不是生病。

 

有功力的中医,一看你的舌,心肝脾肺肾,哪里虚,哪里寒,哪里湿热,哪里气血不畅通,已胸有成竹。

 

但是,不要以为看舌和把脉万能,中医能看穿你的病,还要听和问,问你的病情,打烂沙盆问到底,才能判症。

 

声明:本栏所载各药方,仅为说明中医治病的原理,并非指导读者自行用药;体质和病情因人而异,读者如有需要,务请先接受专业诊断。

©版权所有,转载文章必须示明作者姓名及网站出处(www.hovis.com.hk)。
ALL RIGHTS RESERVED
分享到: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

首页|中医天地|联络我们

Copyright ©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