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医全科

首頁 > 中医全科 > 中医文集 > 试破中医理论之谜

刘彦麟博士

几枝银针刺在特定的穴位,然后手起刀落,把身体剖开做手术,毋须服麻醉药,毋须打麻醉针,病人完全清醒,你相信吗?

 

二十年前你这么说,一定被骂呃神骗鬼,但今天你仍未知道这个铁一般的事实,便未免追不上时代了。

 

针刺麻醉,已不是甚么新鲜的事,但其背后的经络学说,仍然是未解之谜,吸引不少有识之士,埋首研究。

 

「十二经脉者,所以决死生,处百病,调虚实,不可不通。」中医理论万语千言,无非讲气,无非讲经络 ,无非讲气在经络运行的各种状态。

 

「十二经脉者,人之所以生,病之所以成,人之所以治,病之所以起。」中医治病十八般武艺,无非调气 ,无非调经络,无非把气在经络运行的失常状态拨乱反正。

 

气比分子原子还细

 

气虚损了,失常。气亢盛了,失常。气阻塞了,失常。由伤风感冒到子宫生癌,由满面暗疮到肝硬化,由皮肤痕痒到胃下垂,在中医眼,无非是气在经络运行失常。

 

气是甚么?经络是甚么?就算没有科学头脑,都会问。

 

气当然不是GAS。「气,是不断运动的,具有很强活力的精微物质。」大学教科书如此说。

 

「精微物质」四字,可圈可点。气,不是子乌虚有,而是实实在在的物质,只是因为精微,很细很细,比分子原子还细,所以无形无相,看不见摸不,现今水平的科学仪器,尚未能窥探。

 

而经络学说,「是我国劳动人民通过长期的医疗实践,不断观察总结而逐步形成的」大学教科书如是说。

 

但此说沦于皮相,未够精辟。十二经络,加上奇经八脉,二十条经络由这循行到那,由那循行到这,主线和支线清清楚楚,巨细无遗,我不相信单纯靠实践和观察,就能发现。

 

医学巨人气功湛深

 

那么,古人凭甚么,发现当今科学尚未能发现的经络?我接受这个说法:经络是古人修炼气功过程中发现的。

 

气功和中医学,本是同根生,后来因为历史的因素,才分道扬骠。翻一翻中医典籍,你会发现,扁鹊、华 陀、孙思邈和李时珍等医学巨人,个个气功素养湛深。

 

古人修炼气功有成,身体质素跃进,某些潜能被唤醒,因而能察知气在身体流动的轨迹,于是便发现经络了。

 

李时珍说:「内景隧道,唯返观者能察照之。」隧道,就是经络。返观,就是练气功啊。

 

人体蕴藏很多潜能,通过特殊锻炼,潜能可以被唤醒的。佛家弟子修行有成,不也是能人所不能吗?

 

西谚说:「Those who can see the invisible can do the impossible.」气和经络看不见摸不,但洞悉其秘者,治病每每扭转乾坤。

 

声明:本栏所载各药方,仅为说明中医治病的原理,并非指导读者自行用药;体质和病情因人而异,读者如有需要,务请先接受专业诊断。

©版权所有,转载文章必须示明作者姓名及网站出处(www.hovis.com.hk)。
ALL RIGHTS RESERVED
分享到: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

首页|中医天地|联络我们

Copyright ©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