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医全科

首頁 > 中医全科 > 中医文集 > 性格与体质

刘彦麟博士

一直想谈谈性格与体质的关系,恰巧一位女士问起:「一个人多愁善感,跟体质有没有关系?」我顺水推舟,乘机动笔。

 

答案是「有」。关乎心理与生理之间的关系,二千五百年前的中医巨着《黄帝内经》一早论述。它说:「 怒则气上,喜则气缓,悲则气消,恐则气下,惊则气乱,思则气结。」

 

喜、怒、思、悲、惊、恐,是情绪;缓、上、结、消、乱、下,是气血运行的状态。换言之,情绪变化能 影响身体?气血运行的状态。

 

「百病生于气也」,疾病尽管名堂多多,但在中医眼?,无非都根源于身体?气血阳阴的偏差,无非都源 自气血运行失常。

 

气血状态影响心理

 

现在我们常说不良情绪能引致疾病,其实个中原理,《黄帝内经》一早说得很清楚了,情绪变化引致气血 运行失常,气血运行失常引致疾病。

 

我似乎还没有解释为甚么多愁善感跟体质有关,且听我慢慢细说。

 

情绪能影响气血,但倒过来,气血一样影响情绪。《黄帝内经》说:「重阳之人,其神易动,其气易往也 ……重阳之人,熇熇高高,言语善疾,举足善高,心肺之藏气有余,阳气滑盛而扬,故神动而气先行…… 多阳者多喜,多阴者多怒。」这段古文读来高深莫测,其实它的大意,无非指气血状态直接影响心理,直接影响一个人喜怒哀乐的情绪变化。

 

「小胆」者性格畏怯

 

人的性格千差万别,或勇敢或畏怯,或乐观或悲观,或开朗或多愁,或自大或谦卑,或好动或爱静,或慈 悲或暴戾,根据中医学气血影响心理的见地,其实都是由于气血状能(也即是体质)的差异而致。

 

多愁善感,是一种悲春伤秋的情绪,中医说「悲伤肺」,一个人长期情绪悲哀,能损伤肺气;但倒过来, 一个人平日或天生肺气虚弱,其性格便可能倾向多愁善感,容易触景伤情,滋生哀伤的情绪。

 

我们用「小胆」来形容性格畏怯的人,为甚么不讲「小肾」、「小胃」、「小肺」呢?其实当中有医学上 的含义。

 

中医说:「胆者,中正之官,决断出焉。」一个人是否勇敢,是否有决断能力,和胆有关。胆气不足的人 做事倾向优柔寡断,迟疑不决。

 

性格和内脏气血的关系,中医尚有很多论述,此处仅略举一二例而已。

 

声明:本栏所载各药方,仅为说明中医治病的原理,并非指导读者自行用药;体质和病情因人而异,读者如有需要,务请先接受专业诊断。

©版权所有,转载文章必须示明作者姓名及网站出处(www.hovis.com.hk)。
ALL RIGHTS RESERVED
分享到: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

首页|中医天地|联络我们

Copyright ©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