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医全科

首頁 > 中医全科 > 中医文集 > 看舌判健康(上)

刘彦麟博士

接受健康产品公司的邀请,主讲了一场「趣味中医学」讲座,可能由于主办者宣传有道,门票一早售清。

 

讲座,听众伸出舌头,你看看我,我看看你,对于小小舌头,居然藏身体的玄机,流灵出十二分 的好奇。

 

中医诊断疾病,一定看舌,看舌的颜色、肥瘦和形态,看舌苔的色泽、厚薄和润燥。

 

舌的颜色,最理想是淡红;淡白、红、深红、红到发紫,都是病态。

 

舌红舌白各有玄机

 

舌色淡红,是气血充盈的象征,如果淡白、惨白,则显示气虚血弱。气虚血弱的人,病证一般不是「虚」 就是「寒」。中医治疗虚证,原则是「虚则补之」,用药物填补身体虚缺了的东西;治疗寒证,原则是「 寒则温之」,用药物助长阳气,以消除阴寒。

 

舌红,较淡红色深也不是好事,表示气血受热,充斥舌头。舌红的人,病证多是热证,不是实热就是虚热;舌苔又黄又厚的,是实热,少苔或无苔的,是虚热。

 

年轻人找我治皮肤病,看看他的舌,颜色鲜红,舌苔又黄又厚,是典型的实热证,治疗大法是「热则清之 」,大清其热可也。

 

少妇常觉身体有一股热气,两只手掌好像有火喷出来,心情非常烦燥,想打人,看看她的舌,鲜红而无苔 ,典型的虚热证也,病机是阴虚火旺,治疗之道除了滋阴降火,别无佳法。

 

舌色越红,甚至红到发紫,病情越深重,由于症状比较复杂,暂不论述。

 

舌头肥大顶住牙齿

 

除了颜色,舌的肥瘦,也可看出健康上一些端倪。

 

肥大的舌,多是因为脾虚,水湿阻滞所致,肥大而舌色淡白,舌苔润滑,脾肾阳虚居多,肥大而舌色鲜红 ,舌苔黄腻,多是脾胃湿热。

 

肥大的舌头常常兼有齿痕。舌头因为肥大,顶住牙齿,日子久了便在舌头前两侧,出见凹陷状的齿痕。

 

少女腹胀难受,叫她伸出舌头,大小齿痕清晰可见,加上舌色苍白,面色惨淡,已知健脾补气的药不可少 了。

 

舌肥大是病态,那么瘦薄呢?一样是病态。

 

舌瘦薄,显示气血两虚或者阴虚火旺。颜色淡白的,是气血两虚,颜色红而干燥的,是阴虚火旺。前者需要大补气血,后者需要滋阴降火。

 

看完颜色、肥瘦,舌的形态也不可忽视。

 

舌上如果见到瘀点瘀斑,一是外感病传,一是内伤血瘀。

 

舌头歪斜,偏向一侧,是中了风或者中风先兆,要马上抢救。

 

舌的形态还有林林种种,长话短说,不太常见的,就不提了。

 

看舌本身之外,看舌苔同样重要。

 

舌苔是铺在舌面上的一层东西,由胃气所化生,古语有云:「有胃气则生,无胃气则死」,可知看来微不 道的舌苔,其实是了解健康状况的重要指标。

 

至于最佳舌苔是甚么模样,最差舌苔又怎样难看,由于篇幅关系,就留待下回分解吧。

 

声明:本栏所载各药方,仅为说明中医治病的原理,并非指导读者自行用药;体质和病情因人而异,读者如有需要,务请先接受专业诊断。

©版权所有,转载文章必须示明作者姓名及网站出处(www.hovis.com.hk)。
ALL RIGHTS RESERVED
分享到: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

首页|中医天地|联络我们

Copyright ©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