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医全科

首頁 > 中医全科 > 中医文集 > 看舌判健康(下)

刘彦麟博士

行医以来,看了很多舌,印象最深刻的是陈小娇的舌。

 

小娇很不幸,患了「重症肌无力」,此病患者身体四肢疲乏委软,肌肉无力,病情最严重的时候,小娇双手连扭毛巾的力气也没有。

 

叫小娇伸出舌头,啊,舌苔又黑又湿,病情不浅呢。

 

病情相当深重,才会出现黑色舌苔。黑而干燥,属热;黑而湿滑,属寒。

 

小娇的舌苔黑而湿滑,表示身体阳气虚衰,阴寒隆盛,治疗大法是「扶阳驱寒」,用药物扶持衰弱了的阳气,以驱散阴寒。

 

望闻问切四大本领

 

中医诊断疾病,望闻问切是四大本领,把脉、问病情、闻声嗅味、望神观色,样样精通,医者断症就会百断百中,加上用药如调兵遣将的本事,医者治病便会出神入化。

 

观神望色,包括看舌,看舌质上回谈了,今回讲看舌苔。

 

看舌苔,主要看舌苔的颜色、厚薄和润燥。

 

舌苔的颜色,黑、灰、绿比较少见,都表示病情比较深,最常见的是白和黄。

 

最理想的舌,是淡红色的舌,上面躺一层薄薄的白苔,这样的舌,代表气血充盈,胃气旺盛。

 

但白苔,生病时也会见到,例如我们感冒了,体表受到风寒或风热之邪袭击,但外邪尚未传,我们的舌苔看上来仍是薄白的。

 

如果舌苔白而湿润,舌质又淡,那么要不是阳气衰弱,就是寒湿二邪盘据体内了,前者需要用药物温阳补气,后者需要散寒驱湿。

 

舌苔如果由白转黄,外邪传了,化热,舌苔受热熏灼,故黄。或者,因为饮食或情绪波动的原因,身体出现了热邪,舌苔也会变黄。

 

小妹妹胃痛,痛起来有火烧的感觉,看看她的舌,舌苔又黄又燥,十居其九胃热证,开了张清胃热的方子 ,嘱咐小妹妹不要吃炸薯条,不准吃辣椒。

 

小妹妹来覆诊,说胃不痛了,看看她的舌,果然恢复白色了。

 

舌苔越厚病情越深

 

舌苔除了看颜色,看润燥也十分重要。

 

舌苔最好干湿适中,太干燥和太湿滑,都是病态,前者是津液亏虚,后者是阳气不足,无力运化水湿。

 

有些舌苔,看起来很湿腻,像一团东西堆在舌面上。苔黄厚腻,湿热及食滞病居多,白滑腻,九成是寒湿 。

 

还要看舌苔的厚薄。

 

舌苔越厚,病情越深,因为厚苔表示外邪,突破了身体防线,大举向深层进军,或者显示身体面,非常湿滞。

 

你看,中医看病真的要「一眼关七」呢,把病人由头望到落脚,单是看舌,已充满玄机。

 

读了两篇《看舌判健康》,你大概也可当半个看舌能手了,不妨常常揽镜自照,伸伸舌,判判自己的健康状 啊。

 

声明:本栏所载各药方,仅为说明中医治病的原理,并非指导读者自行用药;体质和病情因人而异,读者如有需要,务请先接受专业诊断。

©版权所有,转载文章必须示明作者姓名及网站出处(www.hovis.com.hk)。
ALL RIGHTS RESERVED
分享到: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

首页|中医天地|联络我们

Copyright ©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