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医全科

首頁 > 中医全科 > 中医文集 > 一代药王孙思邈

刘彦麟博士

秦汉之交,《黄帝内经》问世,奠定中医学的理论基础,成为永垂不朽的旷世巨着。

 

到了东汉末年,医圣张仲景石破天惊,把《黄帝内经》融会贯通,发明了划时代的「六经辨证」诊断法, 写下《伤寒论》和《金匮要略》,对外感病和疑难杂病有独到精辟的见解,影响力千秋万世。

 

清代又出了一个人称「天医星」的叶天士,叶氏另辟蹊径,创造了「卫气营血」诊断法,传下《温热论》, 对于温热病的了解,当世无出其右,成就与医圣张仲景互相辉映。

 

医圣和天医星,你也许陌生,但华陀和李时珍,你大概比较熟悉了。前者替关公刮骨疗伤,后来向曹操提出动开脑手术,吓得曹操把他关进监牢,结果含恨而终。后者集药物学的大成,写下《本草纲目》,成就蜚声国际。

 

以上几位,都是中国医学史上的巨人,令人钦敬不已,但论仰慕,我最心仪的,却是另一位医学巨人—— 一代药王孙思邈。

 

才气纵横文彩飞扬

 

孙思邈是唐代大医,由于他的才气、医术、医德和高寿,成为中医史上的传奇人物,人人敬称孙真人。

 

孙真人天资颖悟,7岁入学,就能日诵千余言,长大后,学贯儒释道医四家,写作能力倚马可待,两部医学著作《千金要方》和《千金翼方》,涉及庭园设计、药草种植,把医学融汇在日常生活之中,堪称文采飞扬的一流杰作。

 

中医医术的造诣,分懂、通、精、悟、化、神六级。孙真人18岁立志学医,仅仅两年,便到了第四级「悟 」,日后年深日久,医术自是登峰造极,出神入化了。

 

身为大医,最重要当然是医德,孙真人能医能写,名副其实医得又写得。

 

年逾百四佳话永传

 

中医如果只懂治病,而不懂养生,未免太过笑话。孙真人不止医艺高超,更精于养生之道,两部著作充满养生的思想和具体方法,而且孙真人讲得出做得到,自己在世上活了141年,绝非「文人多大话」。

 

「凡大医治病,必当安神定志,无欲无求,先发大慈恻隐之心,誓愿普救含灵之苦,若有疾厄来求救者, 不得问其贵贱贫富,长幼妍媸,怨亲善友,华夷愚智,普同一等……」乃出自孙真人手笔,见《要方.大医精诚》。

 

「与乐为慈,拔苦为悲」和「大慈大悲,常无懈倦」等佛家教晦,孙真人用来注入医学伦理,借为医德典范。才艺出众,也许教人仰慕,但要人心悦诚服,衷心景仰,便唯有至精至诚,悲天悯人的道德情怀了。

 

传说孙真人一日上山,突然跳出一只猛虎。猛虎挡去路,张开血盘大口,原来老虎齿缝夹了一根骨头, 要向孙真人求医。孙真人替老虎拔去骨头,自此,孙真人出出入入都有老虎护卫了。看,孙思邈不止以德服人,还以德服兽,不愧才德兼备,难怪医史垂名。

 

声明:本栏所载各药方,仅为说明中医治病的原理,并非指导读者自行用药;体质和病情因人而异,读者如有需要,务请先接受专业诊断。

©版权所有,转载文章必须示明作者姓名及网站出处(www.hovis.com.hk)。
ALL RIGHTS RESERVED
分享到: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

首页|中医天地|联络我们

Copyright ©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