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医全科

首頁 > 中医全科 > 中医文集 > 张三的灵丹 李四的毒药

刘彦麟博士

丽丽拿来一条药方,说她的朋友依方吃药,结果皮肤狂出红疹,问我是不是药方有问题。

 

问丽丽药方何处得来,她说药方是一位医师开的,替某人减肥;某人吃药后果然奏效,于是把药方影印 ,派给身边连发梦也想减肥的姊妹们,一个传一个,结果传到丽丽的朋友手上去。

 

天啊,药石怎能乱投?并非药方有问题,而是病者无知闯祸。

 

中医治病,讲求辩证论治,依照病者个别情况和体质来设计药方,就算同样是胃痛、发烧、咳嗽或头晕, 也会因应不同病因和体质而使用不同的药物。

 

想用一条方,来治同样的病,真是异想天开之极。

 

苏东坡搞出大头佛

 

减肥一样,肥胖的原因千差万别,病者的体质千差万别,怎可能用一条方,使天下肥人尽开颜?

 

即使同一个人,药物和药量也要随病情变化而变化,绝非一条药方吃到老。

 

搭救张三的药方,可能正是李四的催命符。张三的灵丹,李四的毒药。

 

很不幸,这样显浅的道理,连苏东坡大学士也撞过板,搞出过大头佛。

 

话说北宋永嘉某年,民间出现大疫症,苏东坡推荐民众服用名「圣散子方」的药方;由于苏东坡大名鼎鼎, 圣散子方马上名噪一时,天下通行,可是药不对机,病情因此贻误者多不胜数。

 

苏东坡好心做坏事,事缘不久前另一次疫症,他用圣散子方奏效,于是今次照办煮碗。

 

谁知此疫不同彼疫,性质不同,彼疫圣散子方救人,此疫圣散子方则害人矣。

 

水能载舟,也能覆舟,能不引以为戒乎?

 

适得其反雪上加霜

 

容我多举一例。

 

以前研修心理学,导师是维他命迷,读洋书《Fit for Life》(此书曾经中译,在港畅销一时),依足书中所说,一天三餐生吃水果蔬菜,以为原汁原味吸尽维他命、矿物质。

 

导师初时觉得精神奕奕,生龙活虎,谁知三个月过去,导师突然一天全身发软,连起床的气力也没有,非常疲惫。

 

导师觉大事不妙,知道饮食出了问题,马上调节,才逐渐恢复过来。

 

是的,生果蔬菜一类食物,性质多偏于「寒凉」,过食则伤败阳气。「热底」之人生吃有调节之功,阳气旺盛的人偶然生吃,也无伤大雅,但「寒底」或「虚寒」之人吃了,无疑适得其反,雪上加霜。

 

所以,别人的灵丹,可能是你的毒药,慎之、慎之。

 

声明:本栏所载各药方,仅为说明中医治病的原理,并非指导读者自行用药;体质和病情因人而异,读者如有需要,务请先接受专业诊断。

©版权所有,转载文章必须示明作者姓名及网站出处(www.hovis.com.hk)。
ALL RIGHTS RESERVED
分享到: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

首页|中医天地|联络我们

Copyright ©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