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医全科

首頁 > 中医全科 > 中医文集 > 中医一早懂心理治疗

刘彦麟博士

心病还须心药医,有些奇难杂症,药石无灵,若运用中医的心理疗法,可能不药而愈。

 

二千多年前的中医,已经洞悉心理影响生理,情绪能够致病,创立了「七情学说」,和一套以此情绪缓解彼情绪的心理疗法。

 

「七情学说」的内涵是︰人的七情六欲,如果过了笼,都能伤身。喜伤心,怒伤肝,忧悲伤肺,思伤脾, 惊恐伤肾。

 

而喜怒忧思悲惊恐之间,有一种十分有趣的相克关系,你克制我,我克制你;你缓解我,我缓解你。克制 ,就是缓解的意思。

 

靠吓治好发狂

 

惊恐克喜,喜克忧悲,悲克怒,怒克思,思克惊恐。

 

因为喜伤心,一个人开心过笼,会发狂的,这时中医用心理疗法,唯有惊恐能够解救狂喜。

 

古时有人因开心过笼而发狂,中医把脉后对住病人大惊失色,急慌地说「我去拿药,我去拿药」,结果却一去不返,吓得病人以为自己病入膏肓,不久人世。因为恐惧,病人的发狂病霍然而愈了。聪明的你,当然知道 那位中医是运用心理疗法,有心靠吓啦。

 

忧思重重,容易令人生病,如果要用心理疗法,喜乐的情绪就是灵丹妙药。

 

以前有位丞相患了怪病,群医束手,最后一个医师把把他的脉,屈指一算,说某某日便会下雨,便起身告辞。丞相莫名其妙,你来看病,不开方,却古里古怪预测雨期?

 

医师的预测很灵验,雨依期而下,丞相大喜,从病榻一跃而下,疾病就痊愈了。原来丞相因为旱灾忧国忧民,以致忧思成疾,现在久旱逢甘露,自然不药而愈了。

 

悲伤缓解愤怒
 

不如举个现代例子吧。

 

因为怒伤肝,一个人怒发冲冠,肝气必然受损,然而,悲伤却能缓解盛怒。

 

某人患了病毒性肝炎,经常发脾气,些少事便大发雷霆,病情因此恶化,谁知此人的父亲突然去世,在悲伤的情绪下,他好像变了另外一个人,怒气烟消云散,连告急的肝病也缓解下来。

 

用此情绪缓解彼情绪,是中医心理疗法的奥秘,认识了这个奥秘,对日常生活有甚么好处呢?

 

可以保持心理卫生,调节情绪,不做情绪的奴隶。

 

比如,当某人怒不可遏,要大发作了,不妨想些伤感的事情,帮自已化解怒气(悲克怒);当悲伤时,可 以想些喜乐的事情,来驱赶哀愁(喜克悲);当感到恐惧时,可动动脑筋,例如想想IQ题,来 降服惧意(思克惊恐)。举一反三,如此类推。

 

声明:本栏所载各药方,仅为说明中医治病的原理,并非指导读者自行用药;体质和病情因人而异,读者如有需要,务请先接受专业诊断。

©版权所有,转载文章必须示明作者姓名及网站出处(www.hovis.com.hk)。
ALL RIGHTS RESERVED
分享到: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

首页|中医天地|联络我们

Copyright ©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