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医全科

首頁 > 中医全科 > 中医文集 > 医德好就得

刘彦麟博士

电台节目「十八楼C座」,有一集主题叫「医德好就得」。

 

公立医院快要引进中医门诊服务了,剧中人七咀八舌,讨论中医西医,谁会更受欢迎,结论是不论中医西医,除了医术,医德最重要,医德好就得。

 

一位西医朋友说,行医最大满足感,是医好病人,因此得到病人的爱戴和尊重。

 

是啊,做任何工作,满足感最重要,满足感令人百尺竿头,更进一步;满足感令人全力以赴,做到最好; 满足感令人热情澎湃,干劲冲天;而行医,最大满足感,莫过于医好病人。

 

医好病人,医术绝对重要,医德绝对重要。医术关乎技艺,医德关乎人格。

 

病人乃关怀对象

 

医德的起点,是把病人看成有血有肉的灵魂,要缓解的除了肉身的病痛,还有心灵的重担。医德的起点, 是把病人看成关怀的对象,而不是一副有待维修的机器。医德的起点,是把病人看成服务的对象,而不是榨取钱财的摇钱树。

 

中医论医德,最著名要算唐代大医孙思邈,他在《大医精诚》里说:「先发大慈恻隐之心,誓愿普救含灵 之苦。若有疾厄来求救者,不得问其贵贱贫富,长幼妍蚩,怨亲善友,华夷愚智,普同一等,皆如至亲之 想,亦不得瞻前顾后,自虑吉凶,护惜身命。

 

「见彼苦恼,若己有之,深心凄怆,勿避昼夜、寒暑、饥渴、疲劳、一心赴救,无作功夫形迹之心 。如此可为苍生大医,反此则是含灵巨贼。」

 

药王对医者德行的要求,可说非常严格。

 

望闻问切要求高

 

对于医术,药王要求更高,因为疾病千变万化,有时病因一样症状却不同,有时病因不同症状却一样,唯 有精通望闻问切,才能洞若观火,百断百中。

 

否则,很容易断错症,用错医法,你希望病人痊愈,结果病人病得更厉害。

 

医术是仁术,须要仁心辅之。行医只为搵两餐,成就必然有限。

 

民初名医张锡纯早有遗训:「人生有大愿力,而后有大建树。一介寒儒,伏处草茅,无所谓建树也;而其愿力固不可没也。

 

「老安友信少怀,孔子之愿力也,当令一切众生皆成佛,如来之愿力也。

 

「医虽小道,实济世活人之一端,故学医者,为身家温饱计,则愿力小;为济世活人计,则愿力大……」

 

病人找医生,当然希望药到病除,因此「医得好」非常重要。

 

病人找医生,也希望从医生身上,得到真诚的关怀,照顾和鼓励。有时,与病人恳切交谈,已起治疗作用 。因此,「医德好」同样重要。

 

医得好和医德好,是医者进德修业,自强不息的方向。

 

声明:本栏所载各药方,仅为说明中医治病的原理,并非指导读者自行用药;体质和病情因人而异,读者如有需要,务请先接受专业诊断。

©版权所有,转载文章必须示明作者姓名及网站出处(www.hovis.com.hk)。
ALL RIGHTS RESERVED
分享到: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

首页|中医天地|联络我们

Copyright ©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