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医全科

首頁 > 中医全科 > 中医文集 > 山中走一转

刘彦麟博士

为甚么双鬓斑白,光彩消失面容上?

 

为甚么齿发俱落,一张怪模样?

 

为甚么竟会生病,辗转反侧在床上?

 

病榻中许我一问,怎可永无恙?

 

问为何常存空想,愁病谁可免?

 

是众生必须经过,四苦根本是平常……

 

记得吗?卢业媚的歌。

 

替社会福利署开中医班,第一堂讲生病的原因。生病,无非是身体给风寒暑湿燥火入侵,无非情绪作怪, 无非饮食出问题,无非过度疲劳,等等。

 

生病,也是一种惩罚,惩罚我们没有尊重身体,惩罚我们性格有弱点,惩罚我们性生活太放纵,惩罚我们 饮食太放肆,惩罚我们太过贪瞋痴。

 

碰到癌病的朋友,心会想,是不是饮食出了甚么问题?是不是性格上有甚么缺陷?饮食影响健康不用说了,性格和健康息息相关,中医的七情学说,也讲得明明白白。

 

舌上有一堆黄苔

 

山中走一转,遇80岁老人,齿发俱落,皱纹满面,光彩消失面容上。

 

老人告诉我,身缠顽疾,多走动一下便呼吸困难,苦不堪言。

 

「为甚么不去治疗?」我问老人。

 

「有啊,儿子送我进私家医院住,花了30万,做过所有检查,结果一切正常。」老人答道。

 

把把老人的脉,如珠走盘,中医叫滑脉。看看他的舌,颜色淡白,上面躺了一堆黄苔。

 

「有痰吗?」我问老人。

 

「有啊,有时白,有时黄。」老人点头。

 

「有没有抽烟?」我继续问。

 

「抽了60年。」老人苦笑。

 

老人的病,中医叫气虚痰浊。气虚了,生湿,湿气积聚多了,变痰化热,塞在经络,会阻住气血运行。

 

独来独往的八十老人

 

医院验不出不奇怪,目前尚未有任何仪器,能测量气,测量湿呢。

 

气虚痰浊,中医常常用黄蓍或者五爪龙补气,用竹茹、陈皮、半夏、枳壳、生姜、甘草和茯苓清化热痰。

 

没多久,又遇另一位80老人,这位是个女的,在素食学会听过《中医治病奥秘》。

 

这位老人家说,去甚么地方,我也独来独往,不用人陪。看看她,精神饱满,神彩满脸,头上虽然挂了一 些银发,却丝毫不老态龙钟。

 

「80岁的时候,我像您一样就好啦。」我跟老人家说。

 

「你会的,你会的。」老人家笑容灿烂,十分开心。

 

同是80岁,为甚么一个容颜憔悴,一张怪模样,一个白发童颜,神采飞扬?值得深思。

 

声明:本栏所载各药方,仅为说明中医治病的原理,并非指导读者自行用药;体质和病情因人而异,读者如有需要,务请先接受专业诊断。

©版权所有,转载文章必须示明作者姓名及网站出处(www.hovis.com.hk)。
ALL RIGHTS RESERVED
分享到: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

首页|中医天地|联络我们

Copyright ©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