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医全科

首頁 > 中医全科 > 中医文集 > 为甚么竟会生病?

刘彦麟博士

「为甚么竟会生病?辗转反侧病床上……」印象中,歌手卢业媚唱过一首歌,面有这么两句歌词。

 

挚亲患病,或者自己身受其苦,都不免有此一问。

 

病痛虽然花款多多,但在中医眼,一个人生病,不外乎三个原因—外因、内因和不内外因。

 

外因,顾名思义,致病因素在身体以外。

 

风、寒、暑、湿、燥、火,称为「六气」,是大自然六种气候变化,有它们,万物才会生长,但若然变化过剧,又适值人体防御力不足,「六气」会变身「六淫」,侵犯人体,引起疾病。

 

淫者,太过,过度的意思。超出常度的风寒暑湿燥火,遇上抵抗力不够的身体,便能引致疾病,这种病称为「外感病」,譬如感冒,譬如中暑,譬如风湿。

 

沙士,从中医的角度看,就是给「淫热」入侵身体而引起的疾病。

 

六淫是令人生病的外因,却能够预防,因为「风雨寒热,不得虚,邪不能独伤人。」必然是身子虚弱了,六淫才有机可乘。

 

心因性疾病

 

内因,是人的七情六欲。

 

心因性疾病,是个时髦名词,指一些由心理或情绪引致的病痛。心理影响生理,现代医学近年才重视,中医郄在二千多年前,已经洞悉情绪影响健康的奥秘,创立了「七情学说」,和一套以此情绪缓解彼情绪的心理疗法。

 

七情者,喜、怒、忧、思、悲、惊、恐也。人非草木,七情人皆有之,但如果波动过剧,便会伤身。喜伤心,怒伤肝,悲忧伤肺,思伤脾,惊恐伤肾。

 

不内外因,包括不当饮食、过劳、性生活过度、跌打损伤、被虫兽咬伤等等。

 

饮食失当致病,用脑过度和劳动太过伤身,道理明显。跌打损伤,虫兽咬伤,亦毋须多讲。

 

反而性生活值得一提,男欢女爱,本是人间乐事,可是如果不知节制,太过度的话,就会招来病痛,因为「若入房过度,则伤肾」,肾一伤,便百病丛生,男女一样。

 

外因、内因,加上不内外因,便是中医名的「三因学说」。

 

声明:本栏所载各药方,仅为说明中医治病的原理,并非指导读者自行用药;体质和病情因人而异,读者如有需要,务请先接受专业诊断。

©版权所有,转载文章必须示明作者姓名及网站出处(www.hovis.com.hk)。
ALL RIGHTS RESERVED
分享到: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

首页|中医天地|联络我们

Copyright ©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