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医全科

首頁 > 中医全科 > 中医文集 > 中医如何诊断疾病?

刘彦麟博士

中医不靠X光,不验血,不照东照西,不验这验那,凭甚么判断一个人的病情?凭望、闻、问、切。

 

望,望脸色,望眼神,望舌头,望肥瘦,望头发,望皮肤,望分泌物等等。

 

身体生病了,外表必然找到一些蛛丝马迹。譬如头发稀疏了,很可能肾气虚弱;譬如脸白如纸,多数脾胃差劲;譬如舌苔又黄又厚,第一时间会想起「湿热」。

 

从身体外在的特征,来推断病情,中医叫「望诊」。

 

病情深浅有迹可寻

 

闻,一个意思是听,一个意思是嗅。

 

听病人说话的声音,听吸呼声,听咳嗽声,听呻吟声等等,都可推测病情的深浅。譬如一个人经常无缘无故叹气,他的肝很可能出了问题。

 

嗅病人的气味,也帮助了解病情。譬如病人「口气」逼人,多半是肠胃出乱子了。听病人的声音,嗅病人的气味,来推断病情,中医叫「闻诊」。

 

问,内容多姿多采。由哪不舒服问起。问饮食,问大小二便,问睡眠,问心情,问工作,问月经,问性生活等等。凡是跟病情有关的,都问。归纳病人的答案,来推断病情,中医叫「问诊」。

 

疾病真相水落石出

 

切,把脉的意思。心肝脾肺肾出问题,左右手腕的脉搏便起变化。左手腕桡骨动脉应手处,有三个位置,分别代表心肝肾,右手腕同样三个位置,代表肺脾和命门。中医用手搭按病人左右手腕,根据六个位置脉搏跳动的情态,来推断心肝脾肺肾的病情,叫「切诊」。

 

望闻问切,中医叫做「四诊」。

 

水平高的中医,就是望闻问切都高明的中医。惟有望闻问切都高明,断症才百断百中,加上用药如调兵遣将的本事,医术便算得上出神入化了。

 

「望闻问切,比得上现代先进的检查仪器吗?」你或者会问。

 

先进的仪器,四诊当然有及不上的地方,但很多病痛,验来验去验不出原因,望闻问切之下,疾病的来龙去脉却原形毕露,也是常见的事实。

 

声明:本栏所载各药方,仅为说明中医治病的原理,并非指导读者自行用药;体质和病情因人而异,读者如有需要,务请先接受专业诊断。

©版权所有,转载文章必须示明作者姓名及网站出处(www.hovis.com.hk)。
ALL RIGHTS RESERVED
分享到: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

首页|中医天地|联络我们

Copyright ©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