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医全科

首頁 > 中医全科 > 中医文集 > 风寒暑湿燥火

刘彦麟博士

没有中医学常识的人,听到风寒暑湿燥火,头都大,是甚么东西?

 

不是细菌,不是病毒。细菌和病毒,在显微镜下无所遁形,但风寒暑湿燥火,最强力的显微镜,也看不见它们的踪影,因为它们是气,比原子和分子还要细小,目前的科学尚未能发现它们。

 

风寒暑湿燥火,中医叫六气,平日与我们和平共存,互不侵犯。但当某些环境因素发生变化,例如气候改变,居住环境变迁之类,六气可能因此多起来,侵袭人体,变成六淫。淫,是太多,多到过了笼的意思。

 

六淫懂得欺负人的,你身子弱,抵抗力不足,就先走进你身体,令你生病。你身子壮,抵抗力够,六淫便分寸难进。

 

身体强健风寒免进

 

因此,中医说「正气内存,邪不可干」。正气,就是抵抗力;邪,就是引起疾病的家伙。

 

举一个例,一个人一年到晚患感冒,多是因为身子差,气虚,因此防御力不足,气候稍稍改变便给风寒走进身体。

 

以前介绍过的玉屏风散,气虚频频患感冒的人吃最好,它能增强身体的防御力,像在身体外面加了道屏风,风寒等等免进。

 

风走进身体,会病。寒走进身体,会病。暑走进身体,会病。湿、燥、火走进身体,也会病。身体给不同的家伙走进身体,便有不同的病。

 

风走进身体,会头痛、出汗、怕风,会关节痛、皮肤痕痒,等等。

 

寒走进身体,会怕冷、肚痛、呕吐、腹泻,会手脚冰冻、无精打采、发烧,会头痛、关节疼痛、手脚不能灵活屈伸,等等。

 

暑湿燥火

 

暑走进身体,会发高烧、心烦气燥、流汗,会口渴、身软乏力,甚至突然晕倒、不省人事,等等。

 

湿走进身体,会头部昏沉、四肢困倦、关节疼痛,会生湿疹、大便溏泻、小便混浊,会白带过多、水肿,等等。

 

燥走进身体,会口干鼻燥、皮肤干燥,甚至爆裂,会便秘、干咳、痰液胶粘,等等。

 

火热走进身体,会发高烧、大汗、口渴怕热,会心烦失眠、神昏志乱、生疮出血,等等。

 

不用怕,只要你抵抗力够强,风寒暑湿燥火就莫可奈何。

 

声明:本栏所载各药方,仅为说明中医治病的原理,并非指导读者自行用药;体质和病情因人而异,读者如有需要,务请先接受专业诊断。

©版权所有,转载文章必须示明作者姓名及网站出处(www.hovis.com.hk)。
ALL RIGHTS RESERVED
分享到: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

首页|中医天地|联络我们

Copyright ©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