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医全科

首頁 > 中医全科 > 耳鼻喉 > 鼻敏感 > 治鼻敏感 标与本合力进攻

刘彦麟博士

肺脾肾皆虚
 

鼻敏感,主要征状是鼻痒、打喷嚏和流鼻涕(很多患者早上起床,症状特别明显),西医又叫过敏性鼻炎,中医则叫鼻鼽 (音「沟」) 。
 

中医治病,首分虚实。鼻敏感这个病,十居其九虚,肺虚、脾虚、肾虚。所以中医治鼻敏感,主要不医鼻,而医肺,医脾,医肾。


   肺、脾、肾三者,「肺气虚」最常见。
 

   旺肺气驱风寒
 

中医说「肺开窍于鼻」,肺气虚结果鼻子生病。肺气其中一项功能,是保卫人体,防止外界风寒等邪气入侵;若然肺气虚弱,风寒之邪便乘虚而入,侵犯鼻窍,身体为了自卫,想把风寒之邪驱逐,于是出现鼻痒、打喷嚏等征状。另一方面,肺气虚弱不能摄固津液,所以鼻涕长流。
 

强化肺气,使风寒之邪不得其门而入,是为治本。驱逐侵犯鼻窍的风寒,是为治标。一补一攻,本标兼治,是根治鼻敏感的正法。
 

当然,若兼脾虚或肾虚,用药便要适当兼顾了。

 

 

 

声明:本栏所载各药方,仅为说明中医治病的原理,并非指导读者自行用药;体质和病情因人而异,读者如有需要,务请先接受专业诊断。

 

©版权所有,转载文章必须示明作者姓名及网站出处(www.hovis.com.hk)。
ALL RIGHTS RESERVED
分享到: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

首页|中医天地|联络我们

Copyright ©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