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医全科

首頁 > 中医全科 > 内科 > 高血压 > 从中医角度看三高

刘彦麟博士

        高血压、高血糖和高血脂,合称「三高」。
   
        不久前,应《健康动力》月刊的邀约,在港铁公司主讲了三场讲座,主题是「从中医角度看三高」,听众全部都是港铁的员工。恰巧Club O又约我们主讲健康专题,于是也建议相同的主题,这次的听众则是Club O的会友。
   
       高血压、高血糖和高血脂,从中医的角度看,其实有一个共通点的,就是身体虚。 
 
      虚,有「缺乏」、「不足」、「欠缺」和「唔够」的涵义,用现代的说话来讲,就是身体的机能下降。
 
      正是身体的机能下降,血液无法充份输送到每个部份,所以血压才会被迫升高,企图透过加大输送血液的力度,把血液送到缺血的部份,因而导致高血压。
   
      正是身体的机能下降,胰岛素才会分泌不足,或者分泌充足但失效,以致不能及时把血糖转化为能量,因而导致高血糖。
 
      正是身体的机能下降,血管里才会累积过量的胆固醇和三酸甘油酯,因而导致高血脂。
 
      高血压吃降压药,高血糖吃降糖药,高血脂吃降脂药,全都只是治标不治本(而且还会带来可怕的副作用),因为这些化学合成的药物,完全并没有正视身体机能下降这个根本原因,只是纯粹美化数值(血压值、血糖值和血脂值),只要一停吃,马上又打回原形。
 
     有些患者吃了这些药物,看见数值恢复「正常」,于是放下心头大石,他们没有醒觉数值被美化之下,身体的机能其实更会拾级而下(中医所谓「虚上加虚」)。一些男性患者长期吃血压药或血糖药,结果性功能显著减弱,便是其中一个铁证。
 
     既然身体的机能下降,是三高的根本原因,那么只有提升身体机能,才能根治三高。有一些中药,最大的优点就是能提升身体机能,中医叫「补虚」。
     
     补虚,但不能乱补,先要辨证。中医把身体的机能分成心、肝、脾、肺、肾五大范畴,辨证就是先查找出哪一个(或一个以上)范畴的机能下降,结果导致三高;查找到哪一个(或一个以上)范畴的机能下降,就能针对性地用药。注意,这里说的心、肝、脾、肺、肾,不是单单指相关的器官,而是指五种功能范畴。还有,中医把身体的机能下降,又细分成「阳虚」、    「阴虚」、「气虚」、「血虚」、「阴阳两虚」、「气血两虚」等等,判断是哪一种「虚」然后用药,也叫「辨证」。
 
    身体的机能上升了,血液能充份供应到身体各部份,血压便毋须上升来加强输送血液的力度,于是血压就下降,恢复正常了。
   
    一位五十岁的女士吃了降压药十多年,突然醒觉到长此下去不是办法,她不想终身吃药,于是开始吃我们的中药提升身体机能,结果大约一年左右,血压就恢复正常,毋须再吃降压药。一年相对于终身,当然不算长。
  
    身体的机能上升了,胰岛素的分泌就会充足起来,失效的胰岛素就会恢复功能,能及时把血糖转化成能量,于是血糖就下降了。
 
    一位四十多岁的男士发现患了糖尿病,空腹血糖达到16.2,他不想踏上终身吃降糖药,等待并发症出现的道路,于是开始吃我们的中药提升机能,结果三个月后血糖就下降至6.5,期间并没有吃过一粒降糖药。
 
     身体的机能上升了,就有能力化解血管里积聚过量的胆固醇和三酸甘油酯,于是血脂也就下降了。
 
    一位五十多岁的女士,因为胆固醇超标和轻度脂肪肝来就诊,吃了三个月中药提升身体机能,再去检查时结果胆固醇下降至正常水平,而脂肪肝也没有了。
 
     以上,介绍了中医怎样治疗三高,至于日常生活中怎样预防三高,我认为应从饮食、作息和心境三方面着手,因篇幅关系,暂不展开,留待有机会再谈。
 

延伸阅读: 根治高血压必须调治体质
延伸阅读: 高血压与暖水煮蛙
延伸阅读: 一亿人患高血压
延伸阅读: 高血压要终身服药吗?
延伸阅读: 高血压为什么应选择中医? — 讲座重温
延伸阅读: 三高必须医治体质
延伸阅读: 高血压可否中西药同时服?
 

声明:本栏所载各药方,仅为说明中医治病的原理,并非指导读者自行用药;体质和病情因人而异,读者如有需要,务请先接受专业诊断。

©版权所有,转载文章必须示明作者姓名及网站出处(www.hovis.com.hk)。
ALL RIGHTS RESERVED
分享到: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

首页|中医天地|联络我们

Copyright ©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