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医全科

首頁 > 中医全科 > 内科 > 胃痛 > 胃部有菌,杀还是不杀?

刘彦麟博士

      一位女士近日常常胃痛,跑去照胃镜,发现有幽门螺旋菌,西医叫她吃一个疗程抗生素杀菌,她却问我好不好。
 
       大多数人一听见有菌,第一时间都想把菌杀掉,何况还是西医主张的,这位女士居然跑来问中医的意见。好,你既然有这样的识见,我就很直接告诉你,不要吃抗生素,中医有高明一百倍的方法。
 
      第一,抗生素的目的是杀菌,但同时会伤及脾胃,导致「脾虚」。结果菌杀掉了,却换来虚弱的脾胃。
 
      第二,抗生素只是杀菌,却没有解除生菌的源头,结果仍有春风吹又生,幽门螺旋菌再度复发的可能。
 
      幽门螺旋菌的出现,从中医的角度看,是有原因的,这个原因就是「湿」。看看女士的舌头就知道了,厚厚的舌苔堆在舌头上,像堆烂泥,这种舌象表示女士的脾胃很「湿」。
 
     脾胃「湿」,就是幽门螺旋菌在胃部出现的条件,只要把「湿」这个条件拿走,幽门螺旋菌失去赖以生存的条件,就会自动灭亡,何须你动刀动枪用抗生素去杀它?记住,杀戳难免两败俱伤(抗生素没有眼睛,坏的杀,好的也杀)。
 
      拿走脾胃的「湿」,对中医来说可谓易如反掌。女士吃了几剂药,胃已经不痛,不再容易嗳气,又没有了吃饱东西后的顶胀感。看看她的舌头,烂泥一样的舌苔也不见了。
 

 

声明:本栏所载各药方,仅为说明中医治病的原理,并非指导读者自行用药;体质和病情因人而异,读者如有需要,务请先接受专业诊断。

©版权所有,转载文章必须示明作者姓名及网站出处(www.hovis.com.hk)。
ALL RIGHTS RESERVED
分享到: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

首页|中医天地|联络我们

Copyright ©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